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諸葛亮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亮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常稱讚“卧龍“諸葛亮“智絕天下,後來人們也把諸葛亮當成智慧的化身,說他的智慧到了“近妖“的程度。但,在我看來,諸葛亮不過是一群笨蛋中的佼佼者罷。

  先來看看諸葛亮“智“的地方:火燒新野;舌戰群儒,將東吳群雄視作兒戲;七擒孟獲,使南蠻永不再反;空城計,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由此看來,諸葛亮似乎的確是“智“到了極點,這還有什麼可懷疑的呢?

  然而,若你睜大眼睛,將全書再仔細看一遍,就會感到諸葛亮也不過是個平凡的人:

  火燒新野,是因為被敵人逼得走投無路,沒法子,只好燒了自己的老巢,撐撐面子;逃到江東,找別人幫忙,卻還要故作姿態,若孫權一怒拒之,諸葛亮,你可真是後悔晚矣;

  至於平定南方,若不是他的做法是人不能心服,又何來“平定”可言;說到空城計則更是他不智的表現,諸葛亮將兵馬全部外派,卻不知自身系舉國之安危,而敵將司馬懿卻能察其弱點,攻其要害,將諸葛亮至於極度危險當中,由此看,司馬懿的才能豈不是高出諸葛亮一大截?而夏侯淳、曹操、孟獲等人卻屢受欺騙,可見諸葛亮只是一群笨人中較為聰明的一個。

  諸葛亮真正不智之處,是他不識大體。國庫空虛,民不聊生,他卻還要六齣祁山,攻打實力是自己幾倍的強敵,憑一己之力,逆天而行。“大意失荊州”表面看來似乎是關羽過於自負而造成的,卻不知錯誤的根源在於諸葛亮用人不當。如此多事之秋,你怎能將荊州如此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交予一個自負、目空一切的人呢?諸葛亮一生東征西討,卻忽略了儲君的教育問題,對於流產後來的懦弱以致蜀國的滅亡,諸葛亮難辭其咎。

  說到底,諸葛亮不過是顆任劉備玩弄的棋子。套句古話,劉備“善於將將”。要用好如此重要的棋子,可比指揮千軍萬馬打幾場勝仗難多了。所以,劉備才是三國時期“智絕天下”的人。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