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兩個諸葛亮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個諸葛亮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豫州當日嘆孤窮,何幸南陽有卧龍!

  欲識他年分鼎處,先生笑指圖畫中。

  ——《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

  隆中草廬中,諸葛亮為劉備勾勒了一幅立業的宏偉藍圖,此《三國演義》和《三國志》都有記載。

  兩本書,就有兩個諸葛亮。《三國志》為二十四史之一,所記載的皆為正史;而《三國演義》為“七分事實,三分虛構”的小說,自然不可全信。然而我卻更喜歡《三國演義》里的諸葛亮。

  課文《隆中對》選自《三國志》,雖為正史,而我覺得不合實際。當諸葛亮分析了曹孫二人後,提出了“先取荊州后取川”的策略。待“天下有變”,則分兩路北上,直撲中原。如此重要的決策,諸葛亮居然連一張重要的戰略地圖都沒有用,難道這不是紙上談兵嗎?而劉備竟然一口答曰:“善。”完全肯定了這個決策,沒有一點疑問。

  而《三國演義》對此寫得更詳細一些,似乎更能讓人接受一些。當諸葛亮將形式分析完后,“命童子取出畫一軸,掛於中堂,謂玄德曰:‘此西串五十四州之圖也。’……”接着提出“先取荊州后取川”的策略。”並且“玄德聞言,避席拱手謝曰:‘先生之言,頓開茅塞,使備如撥雲霧而睹晴天。但荊州劉表,益州劉璋皆漢室宗親,備安忍奪之。’”接着諸葛亮又對劉表、劉璋進行分析,劉備才完全肯定該策略。

  可見《三國演義》的“隆中對策”似乎比《三國志》的“隆中對”更為詳細些,所以我更喜歡《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然而小說並不是史實,欲了解歷史,還是要看正史為好。

  9.17

您正在瀏覽: 兩個諸葛亮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個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