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心中的諸葛亮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諸葛亮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簡陋草廬,搖曳的微弱燭光,穿着單薄的長衫,你還在讀書,夜裡的風格外大,那半截蠟燭幾次被點燃。你對這一切早已習慣,數年的寒窗苦讀,這些又算得了什麼?

  你飽讀詩書,滿腹才華,出生的年代,社會的動蕩局面,全都註定了你的命運,你要心繫國家。好友徐庶已經跟從了劉玄德,當年其你的同學和朋友也都各擇其主,而你,那條卧龍,卻還是“卧龍崗散淡的人”。你,也許還在等候着,等候那知己者。終於,你等候的人來了,那個“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的劉玄德,來了。思賢若渴,謙虛誠懇,猥自枉屈,三顧茅廬。終於,三次的等候將你打動了。踏出茅廬,願此生為主公效力,永不違背。

  動亂的局面,等待你大展拳腳。初至軍營,有誰知道你的本領呢?但是老天也惜英雄,很快就給了你機會。你一把火,燒遍了博望坡,更阻擋下了曹軍追趕的步伐。一把火,隨燒的博望坡一片凄涼,卻將你在軍中的威信大增。

  巧借東風,火燒赤壁,三氣周瑜,智取漢中,你從未然人失望過。漸漸,你讓主公從一個小小的軍閥壯大到成為了鼎力的三國之一。但是,好景不長,從關、張相繼去世,主公一直悲傷不已。太累了,主公在南征北戰那麼多年以後,終於要倒下了,信任你,於是,“白帝城託孤”留下了一個扶不起的阿斗,還有一個等待着管理的蜀國后,主公就走了。“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當初那桃園三結義的兄弟都走了,如今的蜀國,還有幾位你的故人呢?

  也許是怕了你,也許是想鑽空子,那狡詐的曹孟德竟然動用了司馬懿—那個除了忠心都與你不相上下的人。你知道他,知道他是個可以同自己抗衡的智士,所以此次迎戰倍加小心,派出了飽讀兵書的馬謖,並將自己所有的計謀都和盤托出。可惜啊,怪都怪那馬謖自以為是,帥相不和,痛失街亭,司馬的軍隊驍勇善戰,連得三城,有貪得無厭奪你西城。軍隊都在外作戰,哪裡還有什麼兵力來抵禦司馬的兵呢?你守着一座空城,同司馬演了一場戲,城樓上,只有左右兩琴童相陪,你是“有無又埋伏有無有兵”。琴聲悠悠,音律平穩,騙過了司馬,同時也騙走了那十五萬曹軍。

  蜀國,雖有你讓敵人喪膽,可是,多少年的“鞠躬盡瘁”,你也老了,而那所謂的“陛下”,是昏庸又無能,根本就扶不上牆了,可你還在堅持着,你還在為先主效忠。你用自己的人生來回報先主草茅外的三次等待。為何不廢了阿斗,自立為王呢,先主臨去前不是都准許了么?況且你還在軍中深得人心,必會使蜀國恢復往日的風采。可是,你沒有,最總還是做到了你說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士為知己者死”你做到了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先帝的賞識與敬重,讓你甘願為蜀而操勞。你是忠的,但你並非是人們所認為的“愚忠”,不不不,你又怎是一忠字可評的呢!

  你走了,是帶着遺憾走的,遺憾自己未能完成先主多年以來的夙願。

  你走了,上空中那照亮着蜀國一方國土的那盞孔明燈,滅了,落了……

  山東煙台蓬萊市第二實驗中學初三:李若男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諸葛亮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