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諸葛亮從師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亮從師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諸葛亮從師

  傳說諸葛亮小時候是水鏡先生的弟子。先生隱居在襄陽城南水鏡庄,院里餵了一隻公雞。這隻公雞每天晌午總要叫三聲,水鏡先生一聽雞叫就下課。諸葛亮聽先生講課入了迷,聽見雞叫就心煩。於是他在褲子上縫了一個小口袋,每天裝上幾把米,看見那隻公雞要叫時,就偷偷地朝窗外撒一把米,等雞把那一口袋米吃完再叫喚時,下課已經晚了一個時辰。

  水鏡先生髮現這個小頑童敢捉弄師長,便把他趕回家了。小諸葛亮走了幾天,師娘給他求情:“小諸葛亮餵雞也是為了求學,我看就饒他一次吧!”水鏡先生知道諸葛亮聰明過人,十分好學,但是收是退,還要看看他人品如何,就派了書童去隆中訪問。

  書童回來向水鏡先生講了三件事:一是諸葛亮的母親怕冷,他就弄來乾草鋪在床上,自己先睡上去暖一會兒,再讓母親安睡;二是諸葛亮家離井台只隔兩米,他人小個頭矮,生怕水桶碰到人家的麻桿籬笆,每次挑水都多走段路,繞過那些籬笆;三是諸葛亮曾向附近一個青年人請教,後來,雖然他的學問超過了那個青年人,但仍虛心待人。

  水鏡先生聽罷這三件事,點頭說:“小諸葛亮日後必為俊傑!”當下催書童帶路,親自到隆中接諸葛亮回來上學。水鏡先生看諸葛亮品德優良,就將平生的本事傳授給了他,他日後終於成為一個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從師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亮從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