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再讀紅樓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讀紅樓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又再次讀了一遍《紅樓夢》。讀完了,再細細品味,仍是悠長。

  作者曹雪芹將每個人物的個性都刻畫得十分鮮明,描寫得栩栩如生。多愁善感的黛玉、開朗豁達的寶釵、八面玲瓏的鳳姐……無不讓人窺探曹雪芹的妙筆生花!

  我最喜歡的人物是鳳姐和寶釵。王熙鳳能把事考慮的十分周全,所以她是“現在不過二十歲,就有這樣的本事,當這樣的家”。王熙鳳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潑辣直爽。在黛玉初進榮國府時,是這樣描寫王熙鳳的:“……這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身着彩綉錦緞,宛如神妃仙子。一對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材苗條,體格風騷,真是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這王熙鳳是不見其人,先聞其聲,眾人皆斂聲屏氣,而她卻這樣“放誕無禮”。王熙鳳剛一出場,她的潑辣、張狂和在賈府特殊的地位就躍然紙上。而後文中邢夫人請鳳姐幫忙索要鴛鴦,鳳姐便是“……一聽,心知不成,卻道:‘……’”,更是看出了她的玲瓏解數。可憐一個王熙鳳如此精打細算的人,最後卻是“天機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文中的薛寶釵豁達明理、寬容大度。在寶釵初入府時,也有這樣一段描述:“……沒想到如今來了一個薛寶釵,年紀雖然大不多,可是容貌豐美,品格端莊,行為豁達,不像黛玉孤高自許,因此深得人心。便說黛玉不及她,就連那些小丫頭們,也都願意和寶釵玩笑。”我們便可以看出寶釵的特點:容貌豐美,品格端莊,行為豁達,深得人心。

  而與寶釵相對比的黛玉則是多愁善感,雖然黛玉是“堪憐詠絮才”,但黛玉的性格與家境卻與之大相徑庭。黛玉雖是賈母的親外孫女,但因先是喪母,后又喪父,雙親故亡讓她形成了孤傲自許又冷漠清高的特點。黛玉的才華固然讓人驚嘆,但她的結局卻讓人唏噓不已。

  我在閱讀《紅樓夢》時,最大的感觸就是寶、黛、釵三人的情感關係。寶玉是賈母的孫兒,黛玉是賈母的親外孫女,而黛玉的母親與寶玉的父親又是親兄妹,所以寶玉與黛玉一直是“十分親密友愛”“白日同行同坐,夜晚同止同歇”“兩小無猜,言和意順”;而寶釵則是寶玉的姨表姐,血緣親疏關係上自然是要遠一些。但寶釵乖巧懂事,十分懂得如何討賈母和王夫人的歡心,所以贏得了賈母、王夫人的喜愛,就按照“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的規矩許配給了寶玉。而寶、黛之間纏綿悱惻的情感則突出了二人不甘被封建禮制束縛、敢於反抗的特點。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這湮不滅的《紅樓夢》,敘寫出了“情”的深度和“史”的厚度。它不朽的藝術魅力和難以逾越的思想高度,光芒萬丈,經得起歲月傳唱與人生玩味,生生不息!

  初一:薛嘉雯

您正在瀏覽: 再讀紅樓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讀紅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