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第二次讀紅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第二次讀紅樓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第二次讀紅樓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文化的名片,因為其豐富的文化內涵而具有一種中國文化積澱下形成的獨特味道,就像陸羽泡的茶,雖去除名利的嘈雜卻不淪為清談。有人說《紅樓夢》就像好茶,是要慢慢品的。於是,我第二次讀紅樓,就像一個初到陌生環境的孩子,躲在石門后,興奮而又緊張的透過紅樓窺視整個美妙的文學花園。

  初讀紅樓的我還是一個幼稚的小孩,對於黛玉的脆弱善感,寶玉的多情,寶釵的虛偽常常是厭煩的;而再讀紅樓,心境不再浮躁,慢慢開始渴望浸入某種厚重的氛圍;於是第二次讀紅樓,我學會了如何用品味的視角去閱讀。

  一曲紅樓,一曲殤嘆;那塊貪圖人家富貴美好的石,緩緩道來這樣的一場夢幻;這又何止是夢,是人間美好與無奈的光與影。這是怎樣厚重的書!不僅僅是關於一段史的記載,亦非頌歌,不論是曹雪芹嘔心瀝血的增刪,還是其廣博的學識,深刻的啟示性還是留給讀者廣闊的再創作空間,都從字裡行間凝住了一種典籍特有的意蘊。這是我再讀紅樓總體的體會。

  當然,最令我為之折服,為之痴迷的是紅樓夢留給讀者廣闊的再創作空間,這是我第一次讀的時候所沒有體會到的。初讀時,意氣用事的輕狂讓我不過把這一著作當成小說來讀,而這一次,收起粗糙的目光,我開始探尋紅樓夢所傳達的耐人尋味的深層信息;比如說以刻畫人物來講;曹公除了潑墨於貌似與主角的十二釵等人外,在一些小人物甚至於景物中也是收張自如,讀紅樓,不會有情節拖沓之嫌,也不會跳躍的過於平淡,因此,通過人物的刻畫推動情節發展確實是紅樓夢高深之處。眾說紅樓,總是紛紜;有人為黛玉而傷感悲嘆,從而厭惡寶釵與襲人的圓滑;也有人認為寶釵是封建社會無奈的產物,對她報以理解與同情。當然太過於平白的文學作品是不能達到這樣的高度的;之所以能夠產生爭鳴,又是完全不否認其高度的作品,可見其留給讀者的再創空間是恰如其分的。

  凝神於紅樓,我的再讀讓我有了許多新的對欣賞文學作品的認識,比如說初次接觸並未能具有欣賞的素養,再讀就帶給了我許多新的探尋。

  第二次讀紅樓,便是深深沉思。

您正在瀏覽: 第二次讀紅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第二次讀紅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