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品讀——《論語教育智慧》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讀——《論語教育智慧》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記得,第一次接觸《論語》有關內容還是在初中一年級的語文課本上,其中,“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已是耳熟能詳,琅琅上口之句。當時,我作為受教育者在品讀這些語錄時,感受到的是一種學習的態度、思想和方法。

  而今,再次接觸《論語》,其實也不是正文,而是殷海華編著的《<論語>教育智慧品讀》一書,我已成為一名教育者,編者站在素質教育的高度,本着“取其精華”“古為今用”的指導思想,帶領我們重新審視的是《論語》中所體現的先進的教育思想,指引我們在教育教學中去學習、借鑒。

  本書從教育目的、教育對象、教育方法、教學內容、師生關係和教師素質這六個方面展開對《論語》中的教育智慧的闡述與引領。通讀過後,給我留下印象最深並引起共鳴的有這樣幾則: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重在學習,貴在實踐

  這是《論語》開篇首章首句,它的意思是要求學生不僅僅要精通書本知識,更需要親身實踐體驗,否則最多只能夠做個眼高手低之徒。它從屬教育目的範疇:讀書的目的,不在於死記書本,而在於應用,在於實踐,在於“舉一反三“地靈活運用知識。而反思現在的教育方式,不管是教育者還是受教育者及社會各界人士還存在片面的教育思想即職位了分數,為了出人頭地。只重視書本知識的掌握,只能塑造出高分低能的學生,它再次給我們以警世:我們的教育必須聯繫生活實際,切忌空談,這也是提高學習效率、注重實效的最佳手段。著名詩人陸遊也曾說過:“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行要躬行。”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樂學才能好學

  孔子的這句話揭示了學習興趣與學習效果之間的關係。不同的人在同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習效果不一樣,自身的素質固然是一個方面,更加重要的還在於學習者對學習內容的態度或感覺。正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當學生對所學的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時,他們才會主動積極地思考和鑽研,而不是被動等待接受知識灌輸。作為低年級的一名數學教師,理解並運用這一條寶貴的教學經驗是極為重要的。那在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呢?我想,需要做到的有這麼幾點:創設生動活潑有趣的教學情境;設計具有思維含量並符合各層次學生的問題;聯繫實際展開體驗式教學;捕捉“閃光點”鼓勵學生取得的微小進步,增強學習的信心;充分利用多種教學手段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等等。這樣,當學生的學習興趣油然而生時,就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學生就願學、愛學、樂學。而且學得活、學得好,有創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身教勝於言傳

  孔子這句話強調了教師自身的表率作用。教師應該以自己豁達的胸懷,自信的人生態度,樂觀的情懷感染和教育學生積極面對人生,達觀地學習和生活。在日常教學活動中,除了向學生傳授文化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他們高尚的道德品質,樹立科學的人生觀。教師是學校里最重要、最直觀、最有教益的模範,是學生活生生的榜樣。一個老師自身的魅力在教育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陶行知先生曾這樣說過:“要學生做的事,教職員躬親共做;要學生學的知識,教職員躬親共學;要學生守的規則,教職員躬親共守。”以此來勉勵自己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為社會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您正在瀏覽: 品讀——《論語教育智慧》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讀——《論語教育智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