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快樂在成果,更在過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快樂在成果,更在過程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快樂在成果,更在過程 標籤:快樂在哪裡作文 成果作文 樂在其中作文 過程作文

  有這麼個故事:蘇格拉底要一群找不到快樂的青年人幫忙造船,並讓他們在新船下水航行之際感到了極大的快樂。蘇格拉底這樣做,是為了讓這些青年人親身感受到:靠自己的艱辛工作所創造出來的勞動成果會帶來無盡的快樂。

  是啊!快樂從來就不會從天而降,“吃罷苦中苦,方知甜上甜”。你要享受豐收的喜悅,就得犁土、播種、施肥、撒葯、打蟲、剪枝、採摘……就得面黃土背青天,就得犯寒暑抗旱澇……勞動的確令人腰酸胳膊疼,十分艱苦。但是,待到採摘的季節,那種豐收的快慰就會溢滿心胸。這好比懷胎十月的母親經過劇烈的陣痛娩下惹人喜愛的孩子,是多麼的愜意。吳伯蕭在散文《記一輛紡車》中說,他和當年的延安人一樣,把紡車作為抗戰的武器,為了“豐衣”而紡線、織布、裁衣服、縫鞋襪,不可謂不辛苦,可到了收線穗布匹和穿衣服鞋襪的時候,就有了“摘肥桃”和“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的無限歡喜。

  其實,快樂不僅蘊含在工作的成果中,還蘊含在工作的過程中。不待採摘的季節,勞動過程本身已經讓你感受到無窮的快感。吳伯蕭說:他們當年覺得,紡線的姿勢像跳舞、紡車的嘎吱像音樂、抽紗紡線像變魔術,紡線的競賽像“沙場秋點兵”,充滿了藝術美和豪邁感;更重要的是,在勞動過程中,他們樹立了“勞動光榮,剝削可恥”的觀念,培養了吃苦耐勞的精神,積累起經驗和技術,萌生出創造和發明,懂得團結合作,顧全大局,忘我無私,多作貢獻,同時又倍加珍惜自己的勞動成果。總之,勞動能夠使人的情操變得愈來愈高尚。這一切體驗,都會給人無邊的快樂。

  不過,不是凡工作都一定有成果,而且從工作到成果往往需要一個過程。當只有工作過程而沒有工作成果時,當由工作到成果的過程頗漫長時,享受工作過程的快樂就比享受工作成果的快樂顯得更為重要。有一篇哲理散文《釣勝於魚》告訴我們,享受釣魚時所帶來的閒情逸緻,比享受釣到幾條大魚所帶來的喜悅更重要,況且還有釣不到魚的日子。居里夫人也說;“在科學研究方面我們有對事業而不是對財富的興趣。當皮埃爾·居里和我考慮要不要在我們的發現上取得經濟利益時,我們都認為不能違背我們純粹研究的觀念。”他們沒有給鐳申請專利,沒有貪婪於鐳的發現所帶來的財富、地位和名譽,而是完全沉浸在科學研究的美妙天地里了。居里夫人在《我的信念》一文中把科學研究的美妙天地比作“童話世界”。

  總之,我們要靠自己的勞動締造快樂,既要享受勞動成果的快樂,更要享受勞動過程的快樂。

  初三:梁永堅老師

您正在瀏覽: 快樂在成果,更在過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快樂在成果,更在過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