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動力來自思想的蒹葭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動力來自思想的蒹葭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在灰濛濛的天幕下,一桿風中的蘆葦,搖曳於莽莽蒼蒼的水面,像一支羽毛筆,划動在潔白的稿紙上。水面上盪起的漣漪,就是這脆弱的蘆葦寫下的最清新的文字,也是我生命力量的最美源泉。?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那一片蘆葦不只是提供了背景,也搖曳着情思,一片起伏的蘆葦,其實就是心潮的激蕩。青青的葉片是那樣柔滑,可以隨着手掌的安撫,但卻不會改變原來的形狀。一根小小的蘆葦,竟然承擔起了世界所能給予它的所有的負荷。由此,人生便有了生命的動力與激情。?

  人是“會思想的蘆葦”,哲人帕斯卡爾曾這樣妙喻。蘆葦是韌性的,哲人才以之相比人生。人的生命若也像一根蘆葦,那就雖柔而韌。如此,生命還有一種反彈,正是憑着這種反彈才得以拔節向上。但歲歲年年,都有一根蘆花飄過。飄着飄着,蘆葦就在水面上飄出了美麗得讓人心痛的漣漪,一圈又一圈,層層打開的如蓮花一樣的心事,能讓我們積蓄起噴涌的生命之泉。?

  沉甸甸的葦絮,被現實捉弄着,搖晃着,摧殘着,像風雨中深一腳,淺一腳艱難跋涉的旅人,又像雷電擊中,左歪右斜,凄凄慘慘,哀鳴着找不着家的雛燕。那些飄飄然,沉甸甸的蘆花,乍看去是一團蓬鬆,疏懶得很,卻又並非懶散,只能說是睏倦吧。彷彿一場酣睡醒來,生命已到了另一個飄飛的季節。命運的跌宕就這樣通過那一管纖細的葦稈與一團蓬鬆的蘆花,被感知與激勵着。?

  不過生命並未遠離,仍是此時此地還在守候那個老地方,可堪寄託的只有希冀。點點飛花,漫空而去,抵達的會是一片遙遠嗎?然而,這時節的天空多麼高遠,大片大片的湛藍,讓人的視線無法含及,而朵朵白雲,又彷彿在夢幻里飄遊。對於無法抵達的彼岸來說,這一葉蘆葦成了最美麗的背景,最溫暖的力量。?

  朋友,在心靈深處培養一枝思想的蘆葦吧,你會時時感受到生活的詩意,時時感受到人生的精彩,時時感受到生命的動力。?

  青青的蘆葦只不過是平常的自然之物,在作者筆下,卻變成了一種洋溢着青春活力、閃爍着思想之光的生命。文章由蘆葦寫到蘆花,繼而寫到蘆笛,層次極為清晰。考生明寫蘆葦,實寫思想;讚美蘆葦,實際上就是讚美思想,文章詩意地展示了思想清泉對於生命的重要意義,展示了思想蒹葭給生命帶來的無窮動力。考場上能夠寫出如此富含哲理及思想的文章,實屬不易。

您正在瀏覽: 動力來自思想的蒹葭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動力來自思想的蒹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