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死亡之海——沙漠的形成及特點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死亡之海——沙漠的形成及特點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死亡之海——沙漠的形成及特點 標籤:死亡之吻作文 形成作文 死亡作文 沙漠作文

通常來說,沙漠就是地表覆蓋的一層很厚的沙子。在風的作用下,沙漠的地表就會自己變化和移動,沙丘層層向前推移,就會變化成不同的形態。 

  科學證明,沙漠是乾燥氣候的產物,乾燥、少雨是形成沙漠的必要條件。在植被破環之後,地面失去覆蓋,在乾旱氣候和大風作用下,逐漸形成沙漠。這是沙漠形成的氣候因素。 

  當然,對於沙漠的形成,除了乾旱、少雨外,還要有豐富的沙漠物質來源。沙源有來自古代和現代的各種沉積物中的細粒物質,他們多分佈在沉積物豐富的內陸山間盆地和窪地及低平地上。比如我國的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和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沙源於古河流沖積物;鄂爾德斯中西部高的上的沙丘來源於基岩風化的殘積物。另外,沙漠的形成也有人為因素,如不合理的農墾、過度放牧等。 

  在沙漠中,由於風力對地表的作用而形成的地貌叫作風成地貌。而風力對地面的作用,統稱風蝕。在我國,它主要分佈在柴達木盆地的西北部,塔里木盆地東端的羅布泊窪地,東疆以及准葛爾盆地的西北部等地。沙漠地區的風蝕地貌具有種種不同的形態,主要類型有:風蝕石窩、風蝕蘑菇、雅丹地形、風蝕城堡、風蝕谷、風蝕窪地等。 

  通常風沙大肆活動的地區,都是氣候乾旱、地面缺少植物掩蓋的地區,地上的沙子才會容易吹起來。因此要抑制沙漠擴張,人工綠化、造防護林就是必不可少的了。

您正在瀏覽: 死亡之海——沙漠的形成及特點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死亡之海——沙漠的形成及特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