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屋頂上的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屋頂上的貓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小小的城。

  夏夜很靜,一抹氤氳灑在青石板路上,其實老街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花花綠綠的布制招牌如旌旗一樣掛在門楣上,在幽風中飄着,飄着。因獨輪車的碾壓,石板路上印下了許多坑坑窪窪,雨水積在其中,形成了一個又一個的淚窩,滴滴答答的水聲是柳樹旁最美妙的曲。

  在這種與世隔絕的環境下,人們夜不閉戶。絳紅色的門上有些斑駁的年輪,黑桃木的門閂顯得弱不禁風,家家戶戶都是用最溫潤的木材建自己的房子,而並非冰冷的混凝土。屋樑是用原木搭的,雖不及鋼筋堅實,但卻擁有成千上萬的搭建方案。撐起屋頂的柱子上掛着竹筐,蓮蓬,還有帶着些許殘餘水汽的斗笠。不錯,這是南方的小城。

  人們不知道這座城市所背負的歷史,只是相信這是他們會生活一輩子的地方。城的中心有一座廟,廟裡供的是觀音大士,每年香火旺盛,參拜的人絡繹不絕。供奉觀音成為了人們僅存的信仰,因為他們並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樣的,他們也不了解,踏出小城結界后的世事難料,只是單純的和幾輩人留下的老房子度過自己的一生。

  每天清晨都是勞作的時候。何謂小城的勞作?其實便是幾戶人家一同下田種稻子,收果,摘菜,打漁罷了。人們習慣了合作,你家缺米我家濟,他家有菜共享食。午後池塘邊茅屋下總有些酣睡的孩子,褲腳挽得老高,穿着寬寬鬆鬆的白衫,不論是男孩女孩,都躺着翹起腿,用腳踢着旁邊的稻草。有時調皮的男孩兒還會咬着收割過的稻桿吸上水,吹到女孩子的辮子上。每天就是這麼平淡的過去,整個小城都是自給自足的。

  傍晚,殘存的半個太陽不忍下山去,用不及白天十分之一的光向小城散射着溫熱。這時人們紛紛坐在院子里,屋廳里,門前的石階上,享用着勞動的果實。種着水果的人家摘下果實給各家各戶,甜蜜的汁水再一次的澆灌人們的心田。少男少女飯後爬上了屋頂,坐在長着些許青苔的青瓦上,望着夕陽和初升的月,朦朧的情愫縈繞着,而又帶着幾縷青澀的意味。可是,這一切都是月光倒影下的幻像。

  其實不然,屋頂上還站着一隻仰望月光,陪着他們的貓。

  西安市交通大學附屬中學初三:高一丹

您正在瀏覽: 屋頂上的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屋頂上的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