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的誤區》讀後感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的誤區》讀後感_2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人的誤區》,號稱是心理自助全球第一品牌書,是國際知名心理諮詢專家韋恩.戴爾博士的代表作。第一次看到它是在本類似好書推薦的冊子上。看時,我正為些許事情而憤怒,而他說:“避免動怒的惟一方法是在內心消除這樣一種想法:‘你要是跟我想的那樣就好了。’”於是,我不氣了。決定將它搜來,讀上一讀。

  第一次完整地認真地看了一本關於心理學的書。一直以為這類書籍多是通過一些例子反覆向讀者灌輸人人皆知,但是又很難做到的道理。而在此書中,作者試圖用些邏輯推理,論證了那些“很難做到”的道理,其實不是空話大話,而是略經思考,即可得出“唯一”結論。全書分為12章,根據誤區存在,發現誤區,誤區的表現,誤區存在的原因,一些具體問題,誤區解決的一些具體方法,結論的順序來安排各章。告訴人們只要將刻苦勤奮、合乎邏輯的思維、幽默感和自信心等品質集於一身,他便可以真正地生活。書中第一章的標題也是主宰自己,主宰自己從主宰自己的思想開始,而所有的情緒是思想的生理反應,思想是可以選擇的,也就得出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情感。後面陸續的章節就是圍繞着這個觀點去具體分析和闡述:實際生活中我們如何在一個個這樣那樣的誤區里丟失了自己而讓別人來支配着自己。對於這些誤區,因為東西方的差異,作者的分析不一定妥當。但是他向我們所傳遞的:幫助自己建立起為自己的感情負責的能力,面對生活懂得思考與分析,成為擁有獨立人格和思想的人。

  作為職業習慣,在看時,自然會去思考一個問題,精神愉快,本是人的一種自然狀態,只要看一看天真活潑、無憂無慮的幼兒,誰都可以知道。人的誤區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有多少誤區,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所不自覺獲得的,是什麼使得,來到這世界,本一臉無畏樣、天真爛漫的孩童,隨着歲月的流逝,變得不再自信,做什麼都開始瞻前顧後,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少?在我們的教育中,能否注意些什麼,使得我們的孩子從小經歷的成長過程,不會在誤區里走得太遠。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說話,是個很有技巧的東西。有很多我們司空見怪的行為,都在不知不覺地向孩子傳遞着錯誤的信息,將他引入心裡的誤區。下面我就簡單地講上幾點。

  一、與孩子交流,注重孩子自我評價的重要性。

  我們成年後,為何會那麼在乎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而使得自己常常陷入違心去討好他人的境地?“他人對你的評價,比你自己給予自己的更重要。”這樣的觀點,在孩子幼小時,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向他們傳遞。比如,我們對孩子常說,“你要是那樣做,媽媽就不喜歡你了,”而不說“媽媽不喜歡你那樣做事。”因此話,孩子得出的結論是:“媽媽不喜歡我,這下我可完了,”而不是“媽媽不喜歡我這樣做事。那是她的決定,但我仍是有價值的。”這使得孩子從小就開始根據他人的看法來確定自我形象。且孩童時代的思維習慣並不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自然消失,只會強化自己根據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來確定自我形象的觀念。

  這樣的認知,很容易導致人陷入自我嫌惡的境地。自我嫌惡與自愛相比,無論如何不是一種讓人更為健康的情緒。因為一個人只有自愛自己,意識到自己是最重要的、美麗而有價值的,這樣他才能夠去愛別人,並通過幫助自己、關心自己來幫助別人、關心別人。只有自己接受自己、承認自己,認可自己的價值,他才能夠確立起信心,去愛別人。如果他認為自己的價值要由別人去評判,那麼他將失去對自己的信息,而對一個連自己是否有價值都沒有信心的人來說,他又怎麼能去愛別人呢?即使去愛,他的愛又有什麼價值呢?

  雖然,我們的言語和社會信息的微妙暗示,都在束縛着孩子的個人意識,都是為了很好的規範了孩子的種種行為。但這些信息很多都在讓孩子根據自己的評價來確定自我意識、降低自我價值。而這對成年後的孩子來說,則可能成為束縛其發展的很大的阻力。所以,在我們的言語中,請多考慮一下孩子的感受,多些他們的自我評價啊。而不應過於強調我們的評價。

  二、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給予儘可能多的讚許

  很多人不快樂,是因為,他總是花費大把的時間去竭力贏得他人的讚許,或因得不到讚許而憂心忡忡。而這很大程度上是與孩童時代所受到的影響有關。我們的傳統文化總是教育孩子去依賴大人,而不應過於信賴自己的判斷。每件事最好都先問問爸爸媽媽,從“我吃什麼呢”到“我穿什麼呢”。

  兒童在其性格形成時期的確需要得到其右影響的成年人(父母、老師)的讚許。然後,這讚許不應該以孩子規規矩矩為條件,也不應要求孩子每句話、每個想法、每種情感都徵得父母的同意。自孩子開始懂事起,就該培養其自我依靠的意識。為使孩子長大后擺脫需要得到讚許的心理,一開始所應做的是從多方面給他以大量的讚許。這樣的讚許不應該附帶任何條件,不應該將其作為對孩子規矩行為的獎勵。

  三、談論孩子的行為,少用標籤性語言。

  當他人讓我們描述一下自己時,我們很可能去查一下自己的過往。然後開始對自己進行描述“我膽子小”、“我很害羞”、“我沒有音樂細胞”等等。當然也可能有很多積極的自我描述。這些自我描述詞語本身沒什麼不好,但他們是從何而來的呢?有人曾經說“你用標籤描述我,便是否定我。”這些標籤從何而來呢。有一部分就來自他人,一種來自自己。來自他人的那部分,很多事孩提時代被他人所帶上的。這樣的現象很普遍。

  比如,一個小孩子很喜歡畫畫,可是她的老師告訴她,你畫得並不好。聽了這話,孩子當然不高興,從此沒了興趣。沒多久,她便開始進行一種自我描述:“我美術不行。”由於她一直迴避畫畫這件事,她便更加相信“我美術不行”這一觀點。等她長大后,有人問她為什麼不畫畫,她便答道:“唉,我美術部行。一直就是這樣。”

  類似這樣的評價性語言,讓人從孩提時代就不知不覺地為自己帶上了許多標籤。使得自己心安理得地保持現狀,即可為自己過去的行為找到辯護,又可避免以後再做類似的事情。使得本來發展的可能性,受得了很大的束縛。

您正在瀏覽: 《人的誤區》讀後感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的誤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