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曹操蕩平中原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曹操蕩平中原讀後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讀了<<資治通鑒>>宰相篇第四卷<<曹操蕩平中原>>,這篇文章給了我很深的感觸。 

  這篇文章介紹了曹操一生的經歷。從兒時戲弄他叔叔到三國鼎立時因病去世,所有大事都一一在冊。按魯迅先生的話說,曹操“至少是一個有本事的人。”從嚴懲惡霸到掃平袁氏,處處表現出了曹操的治軍能力和機智勇猛。 

  說到曹操,有人認為他是一個雄才大略、氣吞山河、文武兼備的蓋世英雄,也有人認為他是一個狡獪、多變、殘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且生性多疑的小人和姦臣。其實,對這樣一位性格複雜、經歷豐富的歷史人物,是很難用絕對的好壞來評價的。事實證明,曹操並不是一個百戰百勝的常勝將軍,但他生當亂世,確實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自己各方面的才能。所以他才能在英雄輩出的亂世中脫穎而出。 

  曹操在亂世中發揮了自己各方面的才能,建功立業,這與其“不惜蠅頭小利,只展宏圖大業”的政治作風是分不開的。恰恰相反,袁紹卻不這麼如此,而只注重蠅頭小利。官渡一戰,十萬大軍損耗殆盡,以致功敗垂成,一蹶不振。曹操曾評價袁紹“干大事嗇惜身子,為小利拼上性命。”實在與曹操截然相反。 

  曹操值得我們學習的有兩點。其一,要擅長發揮自己的特長,讓他人見識到自己的才能。這一點在將來找工作時十分有用。其二,不要只注重於小利,要顧全大局。有一次我做卷子,限時四十分鐘,我有一題不會,但偏偏那題分還挺高,不做就會沒了十分呀!於是我便卡在了那一題,等我做出來,時間已過大半,結果沒考好。這一點在生意場上也很重要,華人首富李嘉誠就是這樣成就大業的。 

  這篇文章讓我明白了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以及不能只注重蠅頭小利,實在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曹操蕩平中原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曹操蕩平中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