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獨自步行回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自步行回家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獨自步行回家(一)

  因為一些瑣事,耽誤了些時間,在此,需要特別聲明的是—耽誤了放學的時間。所以,朋友們也三三兩兩地散去了,循着家的方向,散去了,無人與我同行。

  在偌大的空蕩蕩的教室里,連魯莽的風闖進窗子時粗重的呼吸也顯得格外的清楚,甚至,有時向海頓的《驚愕交響曲》一樣的突兀。於是胡亂地把一摞摞課本硬生生地塞進書包里,然後背着脹鼓的書包,笨拙的下樓了。好像走廊也是無人辦的寂靜。

  後來,又狂奔着下了樓梯,然後搖搖晃晃地出了校門,總算有了點生機——

  賣麻辣串的小攤里三層外三層的擠滿了一群學生模樣的人,活像一棵碩大的捲心菜,一層層的帶有弧度的葉片在風中翕動着,中心還升騰起一股股濃濃的白煙,有些嗆鼻,細細打量一番,往日與我同行的小林竟不在其中。看來,今天,走得的確有些晚。不過,小販們的生意還未退潮。

  獨自步行,行色匆匆,似似乎我與這周圍說說笑笑的氣氛、慢節奏慢頻率的生活,格格不入。於是漸行漸緩。意料之外的是,這一緩,卻緩出了韻味,更緩出了無人問津的、變幻多姿的美——

  步履放緩了,可孑然一身,不做些小動作,總覺得不太自然。於是,時而俯首,時而看天。時而左顧,時而右盼。就這一瞥,恰好看見了某顆星星殷勤地探出閃爍的小腦袋來。一顰一蹙,就像是在朝我傳來遙遠的呼喚,感謝我對它的重視和欣賞,以至於更加竭力地迸射出光芒,彷彿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也許是我自作多情,但我依舊為自己天真無邪的想法而沾沾自喜。再看看孤立在街頭的路燈,對地面來說,它很高,高不可攀;而對天來說,它很矮,矮的無法看見。不過似乎他從未在乎過別人的觀點。沒有鳥兒在他身上築巢,無所謂;至於塵埃在上面駐足並且隨遇而安,但他視若不見。他只會機械的或者說是本能地照亮一片空間。連旁邊的樹們也沾了“光”。一半明亮一半晦暗。像是達芬奇細膩的筆法,將對光的捕捉與運用發揮到了人間極致。只不過,這似乎更加溫暖更加明亮。那黃暈的光,在黯淡中執着,一端通向未知與幽深,不食人間煙火:另一端通向地面,似與我同樂。看見它與夜空相吻,可明明又隔了很遠。那光好溫暖,溫暖的讓我的眼睛出現了錯覺。我想,他也許原本在天上的瓊樓玉宇中閃爍,不知被哪位仙子無意拋向了人間。她的美,為什麼以前我從未發覺。

  我依舊獨自步行,在來來往往的車輛與熙熙攘攘的人群間穿行,倏忽,又見一片枯葉在夜幕將和的夜空中打着旋兒;一會兒,又望見,西邊又添了星輝幾點。總之一切屬於我的生活的美,都是無比新奇,新奇的讓我忘記了自己。為什麼?為什麼以前從未注意。

  之後,我好像一直步行回家,??的腳步聲一點點向家的方向靠攏。再回首,似乎那教室里無禮的風兒也冒失得可愛,更何況在路上呢?

  獨自步行回家(二)

  溝壑縱橫的路面從我的足下緩緩地向後退去,我依舊像川端康成那樣的欣喜,因為我也邂逅了未眠的花兒。更加幸運的是,這樣的美麗不只是一朵,而是溫暖的一束束了。但可惜的是,這樣至美的形象,竟氤氳在我——一個俗子的思想里。

  好在這樣卑微的想法沒有把我雖然近視卻很敏銳的眼睛遮蔽。四處觀望的動作仍在獨自步行回家的路上誇張由自然地進行着。現在想來,那焦急的狀態,大概與當年的憨豆有幾分相似吧。

  於是,我看見——

  身旁的同齡人帶着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和一副副熟悉的表情,陸陸續續地與我擦肩而過。耳畔,有他們所挾起的晚風在淺吟低唱。我的聽覺,也在發生着微妙的變化。哦,我聽見了,好像有燁興奮地尖叫,有鑫附和的大笑,還有林滔滔不絕的講述,伴隨着釗故作拖沓的步伐,當然,還有我的影子啊,重複着每天的動作,有些無聊;發出了往日的聲音,多麼單調。不過,蓬勃的朝氣從未褪去,就像我身旁的每個人一樣。

  似乎從未在乎過時間。於是,走着走着,太陽落山了,走着走着,星斗漫天了走着走着,月上柳梢了。也許,往日與我同行的他們還在下一個路口高談闊論,忘記了分道揚鑣的時候。

  我在獨自步行回家,幾乎忘記了自己當初的目的,需要別人來提醒。

  有人說,對城市最淺顯的理解是人海,而我,就在這人海之中。不過,我正以觀望的姿態獨自步行回家,在迷茫之中尋得憬悟,在浮華之中悟得沉靜,在喧囂之中求得安寧。於是,當我以翹首的姿態獨自步行回家時,看到的是——淡淡的服用,清朗的月光,還有明滅可見的星子。當然,還有一盞屬於夜空的路燈。當我以平視的姿態獨自步行回家時,我看到的是——屬於人間的朝氣與活力。他們一樣的我,我一樣的他們,在將合的夜幕下,在瑰麗的星河下,獨自步行回家。

  黃昏的一切,不是黑暗的伊始,而是明天光明降臨前的靜謐。在這樣一個溫暖的時刻,我獨自步行回家,獨自步行回家……

  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第六中學初三:李繼豪

您正在瀏覽: 獨自步行回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自步行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