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_2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剛拿到《給教師的建議》這本書時,我心裡一陣鬱悶:這都什麼年代了還看蘇聯時期的書?這書符合現代素質教育嗎?……無奈校長之命難違,只得細細品味這本書。讀完后,我不禁讚歎:蘇霍姆林斯基不愧是偉大的教育家!他的教育理論令人折服!他的教育思想是永恆的經典!

  感悟一:閱讀的重要性。

  1.閱讀是對“學習困難的”學生進行智育的重要手段。

  “我從來沒有、一次也沒有給這樣的學生補過課,那種補課的目的就是讓學生學會在正課上沒有掌握的教材。我只教他們閱讀和思考。閱讀好比是思維受到一種感應,激發它的覺醒。”一個叫費佳的學生由令人頭疼的學困生成了一名高度熟練的機床調整技師,他的成長經歷使蘇霍姆林斯基深信“學生的智力發展取決於良好的閱讀能力。”是呀,閱讀能啟迪人的心靈,但對於給後進生閱讀的指導是我教育教學中的空白,想想自己平時的做法無非是:花時間與後進生磨,然而多數時間是雙方兩敗俱傷。

  蘇霍姆林斯基說“在後進生所讀的書籍里,在他從周圍世界里所遇到的事物中,應當經常發現某些使他感到驚奇和讚歎的東西……用驚奇、讚歎治療大腦兩半球神經細胞的萎縮、惰性和虛弱,正像用體育鍛煉可以治療肌肉的萎縮一樣……在兒童感到驚奇、讚歎的時刻,好像有某種強有力的刺激在發生作用,喚醒着大腦,迫使它加強工作。”這是給我努力方向的鑰匙,我要想辦法讓書籍成為我的學生的精神食糧,伴隨他們健康成長。

  2.教師獲得教育素養的主要途徑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

  “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從中道出了教師成長的秘訣——讀書。“教師要多讀書”這個觀點已越來越為大家接受。可我有時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備課、上課、批作業、補差等已忙得我焦頭爛額,哪有時間讀書呢?只有在寫論文、寫計劃、總結或上公開課時,才覺得自己有點黔驢技窮,才想起找一點書來,看看有沒有可以借鑒的文章,有沒有可以參考的教案。長此以往,周而復始,使得我不閱讀也心安理得。無意中,我在網上看了一段對特級教師李鎮西的視頻訪談,他說:我們每天的吃飯、刷牙、洗臉需不需要毅力?不,這是習慣。我讀書、寫日記就像每天吃飯、刷牙、洗臉一樣是自然而然的習慣。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現在忽視了讀書,忽視這習慣的養成,等於現在放棄了充實自己的機會,也等於現在失去了提高自我的最佳機會。

  我相信每個教師都渴望自己才學淵博,上課旁徵博引,學生身臨其境,要想達到這樣的境界與平時自己的廣泛涉獵是息息相關的。專業書籍的閱讀、領會以及再發揮與教育實踐相結合,對於解決工作中的困難會有裨益;非專業書籍的閱讀同樣重要,它會從另一個角度來拓寬我們的思路,更加廣闊地增加我們的智慧。我會牢記書中所說“教科書在你眼裡看來就淺顯得像識字課本一樣。只有在這樣的條件下,你才可以說:為了上好一節課,你是一輩子都在備課的。”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貴在持之以恆,貴在養成習慣。

  感悟二:評分應當是有分量的。

  “評分寧可少一些,但是每一個評分都要有分量、有意義。”“如果學生由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和情況而沒有能力掌握知識,我是從來不大不及格分數的。”作為班主任為管理班級,我制定了一系列評分機制,我要求學生在早讀、課間活動、文明午餐和做操這四個方面進行評比,有每天的值日小幹部記載情況,我根據記載情況一周總結匯總一次,對表現好的學生進行獎勵,或是一本本子,或是一顆星等,同時對於扣分多的學生指出其努力的方向。我自以為做的不錯,細想其實有時的評分太籠統,不夠有分量,缺乏針對性,明顯感覺這學期的效果不如上學期。再有我的英語教學方面,學生每天的口頭作業完成情況,每次檢查我都幫學生打好等第,有時急起來“較差”倆字“唰唰”寫上了,有好幾次個別女生被我弄得哭得稀里嘩啦,現在想想真是糊塗,這樣的評分根本沒法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反而挫傷了學生的自尊和自信。

  感悟三:正確對待後進生。

  “我們當教師的人應當記住:對於每一個學習困難的兒童、不管他已經被耽誤到了什麼程度,我們都應當讓他在公民的、勞動的、精神的生活道路上站住腳。我們崇高的使命就在於:要使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選擇這樣一條生活道路和這樣一種專業,它不僅是供給他一塊夠吃的麵包,而且能給予他生活的歡樂,給予他一種自尊感。”對於後進生我恰恰關注的更多的是他的學習,教材中要求掌握的,我會千方百計讓他掌握,手把手地教,不厭其煩,為了他的成績能提高一、兩分,我傾注了心血,犧牲了休息時間,經常弄得自己身心疲憊不堪,曾經多次反問自己:這樣做對嗎?對學生的發展有用嗎?讀了這本書我決定做到“不要強迫兒童盡量長久地死摳書本”,而“要培養智慧,發展大腦,教他去觀察世界,發展兒童的智力。”

  “在每一節課上,每一個學習困難的兒童都應當在認識的道路上邁出哪怕是最不顯著的一步,都要取得一點點成績……”這將成為我每一節課的目標。

  品味《給教師的建議》一書,就如與智者交流,解決困惑,指引前行,洗禮心靈。它將是我工作、學習中的導航燈。

您正在瀏覽: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