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建議】給即將要上初三的同學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建議】給即將要上初三的同學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建議】給即將要上初三的同學 標籤:上初三了作文 初三的我們作文 初三的生活作文 初三的日子作文

初三,是初中階段學習關鍵的一年,學習得法,將直接有助於他們以後的升學。而給學生以學習的方法,授他們以“漁”去獲得“魚”,是實現“教是為了不需要教”的目的的最好途徑。本人認為,初三一年的學習,要注意以下七方面: 

一、 合理利用和安排時間。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剛上初三,最好能訂一個學習計劃,長遠計劃和近期計劃相結合,最好能細緻些、具體到早、午、晚做什麼,學什麼,復什麼。 

二、 平衡各科,注意基礎。 

  中考是一門綜合性的考試,各科都要有較好的成績,中考總體成績才會提高。“木桶原理”已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可是,一般來說,做到“門門全優”是很困難的,每個同學都有自己比較喜歡、學起來比較順手的科目,也有些不大喜歡甚至感覺頭痛的科目。這就要求我們能夠妥善處理好優勢科目和劣勢科目的關係,盡量保持平衡。 

  我們認為,在不同的學習階段,應採取不同的方法。對剛升上初三的學生來說,各科一般是一邊上新課一邊複習學過的內容,這個時候,相對來講,供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多一些,我們可指導學生在自己較差的科目上稍微多化一點精力。可請學生思考下面兩道題:在較弱的科目上從80分提高到100分,在較弱的科目上從100分提高到110分孰易孰難?(應該是前者較易,後者較難)。所以建議學生可花大力氣提升弱勢科目。而化學這門新學的科目,從一開始就要認真打好基礎,即使不一定成為優科,也不至於成為弱科。 

  到了中考前三個月,情況就有所不同了。可能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原來相對較弱的科目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也可能收效仍不是十分顯著。但這時如果再偏向弱科的話,很可能把比較強的科目也拉了下來。而且,中考前兩三個月時間安排得很緊,要抽出時間在個別科目上狠下功夫是很難的。因此,應該在盡量照顧弱勢科目的前提下,全面兼顧各科,並且努力提高優勢科目,以期在優勢科目的考試中與別人拉開差距,並彌補弱勢科目的不足。 

  現在的高考、中考,已不再是單純的對知識的考查,而更偏重於能力的測試。那麼,什麼是能力呢?這是不是意味着丟開課本,去死做一些標榜“能力訓練”名目的繁多的練習題?我們覺得並非如此。“能力”就是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和方法。要提高自身能力,就必須先熟練掌握基礎知識,這是根基,是基礎,否則,所謂“能力”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比如,叫你安裝一支光管,但你如果連串聯、並聯的知識還未弄清,電路圖也不懂畫,那又怎會安裝光管呢?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我們還是要堅持“本本主義”,從課本入手,從基礎知識入手。可能有些同學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加強課外加深題的訓練,加深題都懂做了,基礎題哪有不懂做的?唉,可知道,在大考時,這些同學往往就被一些基礎題“淺水淹死”了。相反的,如果我們基礎知識掌握得牢固,不僅“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能梳理清楚知識網絡,從整體上加以把握,融會貫通,那我們解題時自然能夠舉一反三,速度也能隨之加快。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打好基礎。

您正在瀏覽: 【建議】給即將要上初三的同學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建議】給即將要上初三的同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