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3)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3)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最近我看了《給老師的建議》這本書,作者是蘇聯當代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翻譯得很好,文字深入淺出、通順流暢、極便閱讀。我們不得不佩服大師的偉大,他怎有如此多的思想,他怎有如此妙的建議,他怎有如此深的見地?這本書給了我很多啟示和感想。

  首先,我覺得我們的思想好落後,蘇聯在一九四幾年就有那麼好的教育理念,對學生權利的尊重。我記得自己上學時,對老師必恭必敬,對老師說的話也是惟命是從,不敢有半點不敬和懷疑。可現在的學生卻不同,他們和老師有說有笑,有時,老師不對的地方他們敢當面挑刺,和老師說話也總以一種同輩人的語氣,似乎老師在他們眼裡算不了什麼。一開始有點接受不了學生的這種態度,但讀了此書,受到啟發:雖然學生是未成年人,認識問題有不可克服的局限,但發揚民主卻是對學生權利的尊重。凡事多與學生商量,多與學生溝通,在商量中體現對學生主體的尊重,在商量中實現學生的主體價值。需要特別注意對話的平等,民主作為現代社會的基本共識和基本追求。

  再次,從此書中我發現自己作為班主任對“學習困難”的學生教育轉化的一些錯誤態度和做法。學習困難的學生指的是:前一樣東西還沒弄懂,后一樣東西就該要學了;剛學完這一樣,另一樣又忘記了。我認為要減輕這些孩子的學習負擔,只要把教材上的基本內容掌握好就可以了,不要讀其他的什麼東西,以免分心。但當我讀完了《給教師的建議》后,就深深感到這種意見是錯誤的,這種對學習有困難的孩子,學習越感到困難,他的腦力勞動中遇到的困難就越多,他就越需要閱讀。要靠閱讀,閱讀,再閱讀---,正是這一點在“學習困難的學生”腦力勞動中起着決定性的作用。讀中提出問題,讀中感悟。學習的問題不僅在閱讀中能挽救某些學生免於考試不及格,而且在與藉助了閱讀發展了孩子的智力。這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讀書越多,他的思維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就越活躍。這也是教師對後進生個別因材施教的重要實踐工作。

  蘇霍姆林斯基明確告訴我們:學習上的成就這個概念本身就是一種相對的東西;對一個學生來說,“五分”是成就的標誌,而對另一個學生來說“三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教師要善於確定:每一個學生在此刻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這是教育技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同時,我深深體會到:在知識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不讀書很難跟上時代的步伐,只有多讀書、勤思考,才能從知識的海洋里吸取營養,才能讓我們擺脫“坐吃山空”的尷尬境地,才能充實我們的大腦,提高我們的素養。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一個真正的人應當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那就是通宵達旦地讀過一二百本。

  總之,在讀了《給教師的建議》這本書之後,我不但對蘇霍姆林斯基書中講述的教育理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而且也對蘇霍姆林斯基的偉大人格充滿了深深的敬意。他用赤誠的心?火熱的血?堅強的毅力?辛勤的汗水,在人們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教育豐碑。他讓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時時不忘己任,努力完善自己的教育方法,給學生髮展的空間,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學習熱情。老師們,讓我們一起努力把!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下,每個學生都能成為善於思考的人,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

您正在瀏覽: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3)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