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做一隻高尚的烏龜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隻高尚的烏龜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龜兔賽跑》的故事,在中國已經家喻戶曉,說的是烏龜和兔子參加一項田徑比賽。結果兔子因為粗心大意輸掉了比賽。而烏龜則靠着自己堅毅執着,贏得了冠軍。正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蔻。賽后,烏龜順利成章的受萬人景仰。美譽了幾千年。而可憐的兔子只能在人們的口水中喘息了幾千年。 

  但是今天,我決定為烏龜翻案,其是不道德的,想必此言一出。我定會變成另一隻可憐的兔子。引來無數的罵名和質疑。但我還是懇請各位為祖國的環境多做點貢獻。等我把觀點論述完,在決定是否對我批評教育。 

  我們先對比賽進行冷思考:兔子四肢發達,是一個天生的賽跑名將。只要刻苦訓練,假以十日。定當會成為“飛人兔子”。所向披靡,馳騁于田徑賽場。但是今天劉翔都已成為飛人。而兔子還是一隻兔子,甚至還在忍受着別人的口水。為什麼?兩點原因。一:兔子自身原因,輕視對手。自命不凡。以為冠軍早晚都是自己的。以致中途睡覺。被烏龜反超。遺恨千年。二:社會原因,兔子一次失敗就被輿論當頭棒喝,多的是嘲笑和侮辱,少的是教導和鼓勵。以致兔子心灰意冷。兔子已不再是一隻兔子。 

  相反,烏龜的處境則截然相反,奪冠之後,名勝大震。此後,接鮮花接到手軟,飛奔各地演講,跑到腳軟。此兄的腳力本來就有待爭議。但是,烏龜為什麼會奪冠呢?三點原因。一:烏龜的堅持,其雖有致命的短處。也有明顯的長處。在機遇出現的時候,烏龜堅毅的作風很好的彌補了它的短處。二:烏龜的自私心理。冠軍的榮譽,嚴重蒙蔽了烏龜的良心。以致發現兔子睡覺時,從身邊悄悄的走過,不動聲色,而拒絕在此刻喚醒它,和他一起奔向終點。他缺乏帕格羅夫的那種精神。以精神感動人總比以獎盃感動人要深刻的多。三:兔子的懈怠。正是兔子中途睡覺才給了烏龜奪冠的可能。與其說兔子是靠努力得來的,倒不如說是它在比賽出現機會的時候,通過自私心作祟,而撿來的冠軍。料想,假如叫醒兔子,冠軍不可能是它的;假如兔子不睡覺,冠軍更不可能是它的。因此,烏龜缺少的是一種寬大的胸襟。 

  當然以上的解釋,在現代體育競技比賽中有點說不通,但其故事本身畢竟是寓言,所以我們要學會反思。在市場經濟日益發展的今天,企業為了自身的生存和發展,需要一批有作為的員工。他們應當具備堅毅的性格,出色完成任務的能力。更重要的要做一隻高尚的烏龜。為了完成企業的目標,(當然也是共同目標)在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的同時,應當妥善的處理好與同事的關係,在同事工作懈怠的時候及時提醒,在同事遇到困難的時候,及時伸出救援之手。做到同甘苦,共進退。企業要的是平均效率,而不是個人的業績。不要像一隻井底之蛙,一味的陶醉在自身的,眼前的利益當中,應從大局着眼,從長遠看起。 

  做一隻高尚的烏龜。其實就是教我們做一個有胸襟的人。畢竟。學會做人,比學會什麼都重要。

您正在瀏覽: 做一隻高尚的烏龜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隻高尚的烏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