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文化的“苦”與“旅”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化的“苦”與“旅”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文化苦旅》不僅是一部山水集,它還把歷史解剖在人們面前,踏着歷史的腳印,走遍祖國的大江南北,傾聽其講述的中國歷史文人,回到那真實的場景,去感受文化帶來的震撼。

  出次看到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掃了一下目錄:“道士塔、陽關雪、莫高窟、白髮蘇州”等名字便躍入眼中。乍一看還以為是一部現代版的《徐霞客遊記》,真是應了書名中“旅”之一字,仔細讀來,發現是憑藉山水風物揭示中國文化的巨大內涵的一本散文集。

  《文化苦旅》是一篇篇小巧的散文組成,極適合在閑暇是閱讀,信手取來,讀上幾篇,或合上書細細品位,或全當一時解悶。無論何時、何地;無論何種心緒,打開他的散文,你都會漸漸融入他的文字里,隨他走遍大江南北,領略各地風光,感受他效仿古人“老夫聊發少年狂”的豪情。

  讀《文化苦旅》的第一印象就是平淡,遣詞造句也趨於自然,並非華麗的詞藻堆砌,也沒有太過高深的哲理。全書的描寫並不多,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了一地的景色,呈現給讀者一個模糊的輪廓。但文章的美容平實,使人信服,卻又在不經意間讓人了解了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書中一篇《上海人》介紹了上海的歷史、人文,以及近年來的發展,將上海人的種種心理予以剖析,不能不說作者的目光犀利、筆觸敏銳。而一篇《白髮蘇州》不光是描寫了蘇州“柔婉的言語,嬌好的面容精雅的園林,幽深的街道,處處給人一感觀上的寧靜和慰藉”的的清新婉約的江南風格,同時又帶出蘇州2000多年來的悠久歷史。春秋西子的妍麗容顏與唐代唐寅的風流韻事都鐫刻在了蘇州這塊土地上,陪伴着蘇州的小橋流水。

  作者每到一處景都能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讓人不得不感嘆作者淵博的文化和歷史的功底。而就因為如此,這“旅”就難免顯得有些“苦”了。因為中國的風景大都與歷史聯繫在一起,總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較深腳印的所在。就像作者自序中所說“這是中國歷史文化的悠久魅力和它對我的長期熏染造成的,要擺脫也擺脫不了。沒到一個地方,總有一種沉重的歷史氣壓罩住我的全身,使我無端地感動,無端地驚嘆”。如此再美景聯繫上歷史,就難免要讓人引發些許沉思,發表一番感慨。故此,原先閑適的遊覽山水的心情也就不再閑適了。

  作者寫《文化苦旅》,除了記敘他在旅行中的觸發和感想,也是想引起讀者的共鳴,在讀完之後重新思考中國文化的意義,並能找到它在你心目中的位置。

您正在瀏覽: 文化的“苦”與“旅”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化的“苦”與“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