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站着讀還是跪着讀》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站着讀還是跪着讀》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站着讀書,站着做人

  ——讀《站着讀還是跪着讀》有感

  第一次聽到這篇文章的名字——《 站着讀還是跪着讀 》,在迷惑的同時,我一下子就被它的獨特意味牢牢吸引住了。讀書也有“站、跪”之分嗎?何為站,何為跪?帶着這樣的疑問我閱讀了 陳四益先生 的這篇 《站着讀還是跪着讀》。

  讀罷全文,陳先生關於讀書態度的精闢見解和分析讓我深深折服,感觸頗深。“ 站着讀”和“跪着讀”實為兩種截然不同的讀書態度。在中國漫長的封建歷史中,“跪” 意味着屈服和逆來順受,而 “跪着讀”體現的則是一種迷信書本,想書本“下跪“的讀書態度。 我們讀書的目的 是為了通過 自己的 思考來吸收書中的精華 從而形成自己的理解,有所感悟。書本是一種知識的載體, 書本的知識是抽象的, 他傳遞着作者當時的所想所悟,建立起讀者與作者的心靈交流。讀書 更重要的還是 讀者自己 對命運的感受, 對事物的理解。如果一個人 在讀完一本書後一無所獲,而只是不加自己理解地將書中的內容一切照搬且深信不疑。抱着這樣讀書態度的人,我相信 終其一生也不會有所收穫,有所進步。對於 “ 站着讀”這種讀書態度,魯迅先生在他的文章中早有體現,先生提倡對於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我們都要用辨證的眼光去看待,在接受和傳承的時候要有所選擇、有所提煉。特別是對於文化的繼承,更需要我們以一種“取其精華,祛其糟粕”的方式來對待,萬不可一股腦兒全體接受。古往今來,書中的確蘊涵很 多 經歷時間的冼禮而流傳下來 千古名言,但其中也夾雜着不少謬誤或是不適合如今時代發展的經驗。如果 讀書之人再以謬傳謬,後果不堪設想。孟夫子也曾說過:“盡信書,則不如無書。”跪着讀書,禁錮了人的思想和創造,阻礙了人類進步的步伐。所以我們讀書的時候應該以平等的姿態去看待所讀的書。在讀的過程中,讀者與作者進行着情感的交流,心靈的對話。在交流中思考,因思考而質疑,甚至因質疑而反駁在讀作者 雙方靈魂的撞擊下達到讀書的最佳狀態,這樣才能使讀書發揮出其更大的效益,才是真正會讀書,讀懂書。

  陳先生的 《 站着讀還是跪着讀 》給人們如何正確讀書指明了方向,站着讀書是我們每一個讀書人應該具備的品質。 讀書着是美麗的,思想着是美麗的,堅持着更是美麗的。 在這個不斷發展進步的時代,我們不僅要 提倡站着讀書,其背後蘊涵的更深層次的含義是提倡我們要在站着讀書的基礎上學會站着做人。特別是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自身的“挺直”才是教導學生的基礎, 如果不是站着讀,而是跪着讀 ,那這書 不如不讀 !

您正在瀏覽: 讀《站着讀還是跪着讀》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站着讀還是跪着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