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唇舌的授權》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唇舌的授權》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讀自然親切的文字,對我來說,是一種難得的享受。我想,人們大概都會期盼一份來自親歷的述說,期盼一份來自內心的清澈。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張文質的教育隨筆《唇舌的授權》,就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書中敏銳獨到的見解、輕盈靈動的文字,不時顯現、散發出真誠、質樸的光輝。燦爛,但不耀眼,有着一種不肆張揚的美。

  書中記錄的是他成長的經歷,還有他作為父親,作為教育研究者,作為教育刊物的編輯,對於社會,對於生活,對於教育的觀察、感悟與思考。書中對於生活片段的追憶,連綴成一幅幅令人感慨唏噓的畫面,娓娓道來,把我們帶入瞑想和遐思。美好的心情,以至美好的心靈是需要美好的事物,以及記錄那些美好情愫的文字去滋潤、去溫暖、去感化,去一點點一滴滴地浸染、沉澱的。作者以敏感的心捕捉紛繁複雜的教育世界的新事物、新問題、新趨勢。以感性的文字表達理性的思考,以詩意的語言描繪日常的生活,書中充滿着有韻致的筆墨情趣,讀來絲毫不覺有枯窘之感。通常的教育文章或書籍都過於直白、乏味,顯得江郎才盡、平庸膚淺。

  讀《唇舌的授權》,經常會讀到一些令人悠然心會的闡釋或命題,領悟到一種理智的美,深邃的美。“在教育中對學生的愛首先意味着:給予學生正確把握自己與把握各種複雜關係的可能性,它是在正道上的開啟。愛也就是相互學習與相互成全。所有的美德與理想品格,均是教育的結果,在精神淪落的地方,教育的淪喪必定先於一切而又罪孽最為深重?形式是內容的自然延伸,風格乃思想的表現。創造出一種既典雅又通達、看似漫不經心、實則滿蘊靈性與溫馨的文體和句式,是張文質着力追求的。”遠遠的,學校是一個美麗的風景;遠遠的,學校是一個希望。“這就是典型的張文質的表達,有一種厚重而透徹的感覺,行文平實流暢又使得閱讀過程很愉快。教育是傳承文明和接續歷史的活動。寫教育隨筆時,如果觀點鮮明一點,事實和掌故真實一點,抒情的氣息濃一點,對人生、對教育充滿一點歷史理性與人文關懷,着力渲染一種民間思想和自由知識分子的操守,如《唇舌的授權》,我想,一定會贏得讀者,贏得人心。

您正在瀏覽: 讀《唇舌的授權》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唇舌的授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