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孤獨 905字作文 ( 手機版 )

孤獨_905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5字  編輯:pp958

智者舍利弗答道:“用菩提葉去遮蓋它。”

  頭陀大迦葉答道;“用凈水瓶去盛起它。”

  佛祖微微一笑:“把它放到大海里去。”

  一滴水融於海才不會幹涸,一縷絲織於錦才有自身價值;孤樹和森林,那簡直是兩個世界!

  但,你反駁我說,為什麼我生活在班集體里,卻常常感到孤獨?不錯,我的主課成績是名列前茅,那是我辛勤耕種的收穫,憑什麼遭人嫉妒?不錯,我的作文是在報上發表了,憑什麼一個個像烏眼雞似的盯着我?我讀過《愛因斯坦談人生》中的一段話:“不管什麼時候都得把自己看成是在火星上生活,周圍全是一群怪物。”

  朋友,恕我直言。如果不是你曲解了大師的話,那就是大師是在特定時間、特定環境下的內心獨白。誠然,孤獨也是一種理性的痛苦,一種悲壯的美,它常常會產生雷電般的創造力。但是,一顆偉大的心靈是永遠不會孤獨的,它可以在他的創造中和對他人的尊重和理解中獲得知音。平庸的孤獨帶來的是苦惱和憂煩,偉大的孤獨催發的則是奇思妙想,好像同一片土壤並不總是生長同一種樹。

  從你的“自我孤獨”中,我想到了蠶。蠶吐出了絲,絲纏成了繭,最後也把自己嚴嚴密密裹住了,咬破它,也還得靠自己。不錯,你在班上是“陽春白雪”,和者蓋寡本也無可非議,但你何若遠離豐富多彩的班級集體生活呢?優勝劣汰,用於同學間的友誼就相當糟糕。一個不能或不懂得尊重、理解他人的人,是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理解的。一滴水縱然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不投入大海,也終究是要乾涸的。

  走出自我封閉型的“孤獨”的繭殼,需要真誠。裴多菲把真誠看作是一個人最高的品格,而平等、互尊、互助、互愛,又是真誠的友誼不可缺少的潤滑劑。要使自己心裡充滿陽光,首先要把陽光散布到他人心裡。你之所以會感到“孤獨”,我思忖一是用放大鏡看了自己的長處,看了

  他人的短處,於是很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二是總是怕別人嫉妒,卻又把嫉妒重複。

  走出孤獨,陽光依然燦爛,春風依然和煦,生活依然美好。願你成為一滴融於大海的水,更願你成為莽莽林海中一株生機勃勃的樹。 

您正在瀏覽: 孤獨905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