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孤獨寂寞心,輝煌人生路(教師手記之129)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孤獨寂寞心,輝煌人生路(教師手記之129)_2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孤獨寂寞心,輝煌人生路(教師手記之129) 標籤:寂寞心作文 人生路作文 人生路漫漫作文 漫漫人生路作文

 

  我再次見證了平凡中的偉大,《感動中國2005年度人物頒獎晚會》讓我的確又感動了一把,為了不錯過這個時間,我一連在手機上設了幾個提醒時間,從頭到尾看完了這兩個小時沒有任何廣告的現場直播。《感動中國》至今已舉辦了四次,四年來,一個個感動我們心靈的人物在我們的腦海里閃現,一樁樁激起我們心中波瀾的事迹在耳邊迴響。當我們還在感動於04年的感動,尚未品味透他們的人生之路時,05年的人物又一次讓我們震顫了。

  同樣的震顫,因為他們都是平凡人,我不喜歡神話了的人物,那樣的人物太遙遠,他們的平凡在於他們並不曾去設想自己的未來前景,他們在不經意中收穫了人們的敬服,他們原本也都只希望那麼默默地工作,那麼平凡地活着,不需要人們的眷顧,不求出名,不求功利,在平凡的生命中用自己的意志點亮生活,或許這種榮譽的取得都會讓他們有些不安了,這就是平凡的心。

  他們是無數平凡而偉大的人物中的一部分,但透過這一部分,我確實看到了在他們背後的一個共同品質:堅忍。對生命的堅忍,他們要忍受的太多,或許是寂寞,孤獨,是不被人理解,是沒有人在意,是不被人關心,或是自囿於痛苦的城堡,他們遭受着常人難於想像的考驗,或是身體上的,或是精神上的。也曾有人說,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是的,這話沒錯,一個多麼簡單的道理,誰都明白,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人與人的差別就在這一點上,就這麼兩個字卻要人用全部的生命去詮釋。或許你一輩子都不被人理解,人卻要在那裡快樂地做,不論別人如何去想。所以,那些站着說話的人們,請你們蹲下來去做一下,哪怕是一點點,讓人們看一看。

  王順友的孤獨只有他自己能夠明白,當他撫着馬哭泣只有它伴着他走過這漫漫長路時,總是抑制不住流淚,這一個“樸實得像塊石頭”的漢子,難道就真的是一塊沒有感情、無所謂人間溫暖的人嗎?你們真把他當一塊木疙瘩嗎?不,他絕不是那樣的人!那種憨直的外形下,我看到的是一顆跳動的熱愛生活的心。在360公里難走的山路上,往返一趟需要14天,他為了避免孤獨,一個人唱歌,自編自唱;為了壯膽,為了取暖,為了不寂寞,他形影不離的是一個酒壺。在這青藏、雲貴高原上,在這條聯接山民與外界的馬安郵路上,他默默地走過了數十個春秋,他害怕孤單和寂寞,他忍受了孤單寂寞,他可能沒有別的選擇,但他卻做得很好,100%的準確投遞、從未丟失郵件的業績,令人贊服。他在世界郵政史上開創了一個先河,作為一名普通的底層郵遞員他創下了好幾個“之最”,伴隨他的風聲、水聲和馬鈴聲,在某些空調間里坐坐的人們眼裡可能很浪漫,但給予他的卻只有單調和空虛,在漫漫山路上,在黑夜的露營中,他品味着酒的酣暢、山的冰冷,他是爬行的精衛,是空谷的迴響。

  洪戰輝說的一句話“苦難的經歷並不是我們博得別人同情的資本,奮鬥才是最重要的”,我非常敬佩。一個人能有如此的成熟實屬不易。因為他們經歷的是太多的孤獨的奮鬥。雖然他現在湖南懷化學院就讀,但他13歲就擔起了生活的重擔,帶着妹妹從一歲開始一直到現在,從未放棄,不以貧窮為恥,不以困苦為資本,雖然經常眼淚不停地流,但他堅定地行走在生活邊緣,被人稱為弱勢群體之一的他卻是精神上的強者。經歷了各種苦難,他的目光中是對人生命運的無懼無畏和剛強不屈。人們不能想像他以前走過的艱辛道路,無法體味他的淚水,或許他的欲哭無淚的日子裡只有孤立無援的寂寞,但他走過來了,他想要的並不是人們的同情。

  生活在孤獨寂寞里的人莫過於看不見聽不到了,但邰麗華,一個聾啞人,只能“看”到花開的聲音,在寂靜的世界里演繹着生命的意義,儘管從15歲開始才正式開始學習舞蹈,但憑她的意志,她告訴人們,她能做得多好。她說她沒有哭過,我想那是因為她心中始終有快樂的支柱,把命運的捉弄當作一次幸運。

  如果說那些人都在做些什麼的話,那麼陳健可算是什麼也不做的人了,就那麼守了三十多年,而且還要守一輩子,“傻”得讓人難以理解。就為自己心中的一個許願,一個上海知青,要一輩子留在這裡陪伴戰友,為知青戰友金訓華守墓,已走過的三十多個春秋始終沒有抹去他激動的心情,每次談到他的戰友,淚水便奪眶而出。他有一顆感恩的心,他有一種堅定的情,為自己一句承諾,用盡一生心血。我覺得我有時的偏執彷彿也是這種感覺,總要實踐自己哪怕是不經意說出的話,人們說這是老實過頭,不會變通,不知道轉彎,太過於誠信了,讓人覺得傻。但我覺得陳健的不去考慮別人理解不理解而只實踐自己的諾言的說法是最好的註解。

  要說成就,黃伯雲院士應當說是很了不起了,榮獲我國科技的最高獎項,也獲得世界同行的首肯,為了研究用高性能碳製成剎車片,二十年的辛酸路,雖是“閉門造車”,忍受不一樣的寂寥,有着高處不勝寒的空落,或許一輩子都不可能成功,卻一直堅忍地走下去。

  貴州苗寨赤腳醫生李春燕多次賣掉自己的東西,守着那一方貧窮山村,為他們的健康貢獻着自己的身心;叢飛為了自己許下的承諾,做了183個貧困小學生的父親,為資助他們上完大學,即使胃癌晚期也始終牽挂;作為指揮員、司令的楊業功一心撲在自己的工作上,將國家的安危繫於心上;航天英雄聶海勝、費俊龍是祖國航天上的兩朵奇葩,他們的成功同樣浸潤着艱辛的汗水;從河南農村來到青島打工的魏青剛三入三出救落水者,危難時刻根本沒有想過“我該怎麼辦”“我為什麼而做”,體現了精神的真正崇高,這也是在不被人理解的世界中的偉者,他的樸實的要求更讓我們體驗到一個民工的無華的心聲。

  耐得住寂寞的人是至偉者,能承受孤獨的人是精神的富翁,在人生路上他們也為自己的生活打拚,或許他們的生活是枯燥的,但他們的生活卻又是輝煌的,因為他們走在別人很少走的路上,一直那樣堅持着。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願更多的感動感動你我,這些人更多的是不需要張揚的孤獨者,就這樣美麗而詩意地活着,就這樣平凡而偉大地悄然生存。

  (時2006-2-9)

您正在瀏覽: 孤獨寂寞心,輝煌人生路(教師手記之129)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孤獨寂寞心,輝煌人生路(教師手記之129)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