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習中華經典,體悟快樂人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中華經典,體悟快樂人生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引言:人生快樂是個體生命探討和追尋的終極命題,古往今來像屈原、陶淵明、李白、蘇軾、魯迅等都對其有深刻的思考和感悟。那麼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老師又有什麼快樂可言呢?當老師,我們更多時候聽到的是埋怨的聲音,老師的確太辛苦了啊!就是有點快樂也是短暫的,很快會被辛苦和忙碌淹沒。我今天是鋌而走險,還是想從老師的角度體悟一下人生快樂這個話題。因為我們的人生追求如果只是停留在被同情和理解的層面上,這未免有點悲哀,所以我們有必要從這個平凡而又偉大的職業中主動尋求應該屬於自己的快樂。 

  我覺得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經典,可以體悟快樂人生,感受生命價值,下面主要就自己多年來帶領學生誦讀經典過程中的一些收穫和感悟和大家交流。 

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真正地零距離接近傳統文化經典,還是2000年調入固原二中以後。當時,學校讓我擔任實驗班的語文教學,實驗班語文教學有這樣一個傳統,增加古詩文的分量,當時王國忠老師讓學生背《論語》的事還是很受啟發的,於是我也給學生選講部分《論語》。但那時的理解還很表面化,慶幸的是在給學生推薦的過程中自己也跟着背誦了很多內容。後來自己感覺積澱的東西逐漸被提升了起來並給自己帶來了莫名的興奮與震撼。 

  有這麼幾件小事值得一提:1、引導學生閱讀古典名著。現在所帶的八年級(9)班、(10)班是實驗班,我任這兩個班語文課教學是在他們上六年級(即弘文中學預備班)時,當時針對學生受校園小說、網絡小說的影響,很少有時間和精力或者興趣來涉及經典名著的現狀,產生了一種想法:要帶領學生走進名著。根據課本名著單元的內容我選擇了《三國演義》,用了近三周的時間引導學生閱讀並完成了一次以《我讀三國》的閱讀彙報活動。這次活動,形式豐富多樣:有背誦和演唱,如《滾滾長江東逝水》、《出師表》等;有說評書的,如《三英戰呂布》;有編寫並表演課本劇的,如《桃園三結義》《草船借箭》《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等;有演講《我看曹操》《我看劉備》等;有快板《三國人物評價》。後來正逢學校的百日讀書節活動,我就把這個節目搬上去,不料效果極好,受到評委老師的特別稱讚。語文教研組長張秀芳老師還號召初中學生向預備班學生學習。接着,我又想帶領學生閱讀《紅樓夢》,為此我自己又重讀了一遍,過程很是沉醉,不光是沉醉於搖曳多姿的藝術美,寫盡人間百態的生活美,還有深邃的思想美。後來引導學生閱讀(針對有興趣的,不是大面積),有幾位學生讀的很好。引導學生閱讀古典名著及再讀《紅樓夢》的過程使我對傳統文化產生嚮往之情,也可以說有了興趣吧,由知之到好之。 

  2、校本教材的選編。在帶四五年級實驗班的誦讀課時,曾有一次向校長索要教材,並建議用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推出的“中華古詩文經典誦讀工程”的配套教材,校長說教師要有自己編教材的想法。沒要到教材,反倒多了一個任務,只好將教學的過程中的一些資料收集起來。2005年伴隨着學校小學部的招生,編寫學校的誦讀教材工作已不容遲緩,我積极參与了由學校倡導並主持的這項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強迫自己廣泛閱讀,其中主要有《論語》、《道德經》等經典著作。儘管很忙,也很辛苦,但感覺樂在其中。不時被中國傳統文化特有的美質打動,往往陶醉在讀起來琅琅上口,品起來如痴如醉的美妙當中。 

  3、《道紀》的閱讀。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網絡上發現了一篇《論語》閱讀筆記,是一個名叫李航的人寫的博客文章。不看不知道,一看還真嚇一跳。文章開篇關於“學而……”一章的理解真讓人耳目一新,他說:上小學時,老師將其解釋成:學習而經常複習,不是很快樂嗎?不知道你快樂不快樂,反正我不快樂,每次為複習而複習,總會使我打瞌睡。但是讀了幾遍《論語》之後,你會發現孔子在用最為簡單的語言闡述生活、社會中的種種道理,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為什麼這些體驗同我們的是那麼的相同?而在“學而時習之”上有了如此大的差別呢?原來是我們對聖人的理解出現了差錯。李航認為理解《論語》最好的方法是用《論語》來學習《論語》。台灣教授王財貴提出論語100的口號,他也認為“以經解經”是理解《論語》的最好方法。李航根據“時”字出現在《論語》中其他地方所具備的含義。推斷“時”是“時節,時機!”的意思,如此一來,這句話的解釋就變成了:“學習到的東西,在適當的時機,被用上了,不是很快樂嗎?”李航說“當我第一次體會到這個理解的時候,其震驚程度是不可言喻的。”其實,當讀到這裡時,我的震驚程度也是不可言喻啊。順着李航的《<論語>閱讀筆記》我又發現了他的著作《道紀》。“道紀”一詞出自《老子》第十四章“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用自古就有的道,來觀察、理解今天的存在,可以理解宇宙的初始,這種方式叫做“道紀”)。李航將“道紀”作為一種認識方法進行闡釋,他是一位物理學者,在此文中他提出一種新的宇宙觀——絕對光速宇宙觀。絕對光速宇宙觀里,“宇宙不再是無限的了!時間不再是絕對的了!物理學死了!” 《道紀》中把老子的《道德經》和霍金的《時間簡史》的吻合之處進行對比解說,作者認為《老子》中有關內容簡直就是《時間簡史》的文言版。這些內容很令我信服和感興趣。作者還在《道紀》中對《論語》進行了解讀,認為《論語》是符合絕對光速宇宙觀的。 

  《論語》總是在最樸素的語言中包含着最有價值的學問。任意提取一段都能說明問題: “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孝敬父母,有無恭敬之心是關鍵。“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民無信不立啊。“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多麼溫馨的勸導。讀《論語》,學做人,樂亦在其中矣。 

  北京師範大學于丹教授的《<論語>心得》中這樣說:我認為《論語》用我們今天的觀點去看,它是一本非常樸素的,以人倫為起點,教給每一個人在現代生活中獲得心靈快樂,能夠熟悉現代這種日常生活秩序並找到個人坐標,就是這麼一本語錄。 

  很多學者在解讀老子和孔子時都有一個共識:他們認為老子思想、孔子思想都是在追求人的安然、快樂。以修身為本、把握實踐的時機,治國、平天下只是實踐的舞台,不是目的。當覺悟了的人了解了天地、了解了自身,他就不會為那些本來就不存在的無限而煩惱,也不會去崇拜那些本來就不存在的超自然力。與天地共通的人會像日月星辰一樣找到自身的舞台,釋放他應有的光芒。畢竟漫漫人生路給了我們如此多的機會,給了我們如此寬闊的舞台。正向孔子所說的:“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這種人生是“學而時習之”的快樂人生;這種社會是“有朋自遠方來”的快樂社會。 

  《道紀》的閱讀讓我迷上了傳統文化,由好之到樂之。對《論語》和《道德經》的理解也開始由表面化逐步走向深入。以上內容如果說能體現我的一點收穫的話,我認為就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種感覺同時也堅定了我帶領學生誦讀傳統經典的信念。我的悟性不高,不代表我的學生就沒有悟性,做老師有責任給學生指出好風景。我認為好的風景就在中國傳統經典里,於是我帶領學生大量涉獵經典內容,師生均不亦樂乎!隨時都能從學生的隨筆中發現經典對他們的啟迪。如學生在寫關於水的話題作文時,能想到:“女兒是水做的骨肉”,“上善若水”,“大江東去”,“小橋流水”……學生對經典的悟性不能不令人驚嘆! 

二、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很贊同有人說這是做學問的三境界的說法,第一境界:當你的學問在一定的時機被實踐時,這時候會是發自內心的喜悅;其次,如果沒有實踐的機會,若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談得來,那也是很高興的事;再其次,你的學問不被人接受和理解,但依然會堅持並不生氣和埋怨,這就是君子風度。那麼學問是什麼?南懷謹先生在其《論語別裁》里說,學問不專指有知識,而是指會做人會做事,一個沒有知識的人也可能很有學問。香港商人田家炳就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他16歲時不幸父亡,不得已棄學從商,肩負持家重任。生意上幾多坎坷,但他憑着誠信、執着與睿智總能不斷地取得成功。如今的田先生偉績在握,尤念家國,以造福桑梓,報效國家為己任。本着"取諸社會、用於社會"、"留財予子孫不如積德予後代"的中華傳統美德,於1982年決定捐出十餘億元的財產,成立"田家炳基金會",專事捐辦公益事業。田先生在全國各地均有獨資和襄資捐建善業,項目包括教育、醫療、衛生、交通、文娛、社會福利等,以"田家炳"命名的單位和建築物數百項。 田先生履仁崇義,不求聞達,深得海內外政府各級機構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嘉許。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將2886號小行星命名為"田家炳星"。他的人生可以說達到與天地共存,與日月同輝的境界,從他的成功之道中,我們看到的是田先生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的原則,和節儉、謙和、實而不華的做人品格。這不正是《老子》的“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的道理嗎?田先生自己也是從小受傳統文化的熏陶,以90歲高齡依然能將《朱子治家格言》倒背如流。也許我們無法企及老子、孔子、田家炳的境界,但聖人和成功者的人生無疑可以帶給我們有益的啟迪。 

  當我把這種學問之道貫穿於我的教育教學中時,我自己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少生氣,不急躁;學生也起了變化,使班級管理工作輕鬆有效。當我看到學生的點滴進步和想象他們將來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和在哪個層面都快樂地實踐着自己的人生時,作為老師真的很欣慰。有欣賞就有快樂,人不知也不慍! 

  熱中於學習傳統文化經典,也帶給我很多實踐的機會,很多快樂。讓我真正體會到做為一個老師的幸運,使我明白了人的生命不只是活着,它原是如此美麗。 

三、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中國傳統文化不僅在港台受到重視,就是在國際上也很有影響。1988年七十五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巴黎召開聯合會議,發表的一個聯合宣言,宣言裡面說到:二十一世紀的人類要生存的話,必須回到2000多年前汲取孔老夫子的智慧。 

  一個民族陷入任何困境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民族精神支柱,精神上無所依託。1995年3月,趙朴初、冰心、曹禺、啟功、葉至善、夏衍、陳荒煤、吳冷西、張志公等九位老人在全國政協會議上發出“建立幼年古典學校的緊急呼籲”,引起國家教委領導的重視。自1995年“九老呼籲”以來,弘揚傳統文化在國內逐步形成趨勢並掀起了熱潮。現階段,我國正處在偉大的民族復興時代,文化復興是必然和關鍵。從國家政策導向,到全國各地如火如荼的國學機構的建立無不體現國學復興的大趨勢。尤其是我國正處在經濟迅猛發展的新時代,隨着國際交往的頻繁,我們拿什麼東西來代表我們自己在世界上立足?我們優秀的民族文化可以擔此重任,所以說弘揚傳統文化勢在必行。 

  正是在這種大好形式下,作為語文老師,我找到了自己的教學之道。教了這麼多年語文,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語文興趣的問題也思考了這麼多年,實踐了這麼多年,唯有這條道行之有效,那就是從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中挖掘教育潛能,創設教育契機。學習並弘揚傳統文化,我們責無旁貸!路就在腳下,“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勇敢的實踐吧,人生的快樂就在其中。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華經典,體悟快樂人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中華經典,體悟快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