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讀中華經典——三國演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中華經典——三國演義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着。第一次讀這本書,我便迷戀上了它。它是中華的經典,是文化的傳承。

  我在三國演義中最喜愛的人物便是諸葛亮了,他才智過人:在舌戰群儒中,他的每句話,句句經典。讓我看到了一個沉着穩重的諸葛亮;在草船借箭中,他知道魯肅為人忠厚、值得信賴,讓他幫忙。知道天氣的變化,以霧為障。知道曹操疑心重,逼寨受箭。回南岸時,順風順水。從這些我都看出了諸葛亮神機妙算;在火燒赤壁中,諸葛亮的“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真是妙句,也把周瑜的心事倒了出來。他識天文,把東南風的時間準確無誤地說了出來,真可謂“鬼神莫測”……諸葛亮的生平運用智慧的地方還有很多。我本以為這種人應該相貌非凡,可書中描繪的卻十分簡單: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

  再說關羽,他也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不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關羽忠肝義膽,一身正氣,是忠、勇、義的化身。《三國演義》表現關羽的方法也極簡單:“丹鳳眼,卧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來加上“赤兔馬”,刮骨療毒不怕疼,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

  最後說曹操。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說得劉備都不敢聽,但是他沒有殺劉備,雖劉備正是他的瓮中之鱉,不殺張遼、留關羽、善待徐庶。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夢也夢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太平了。後來又發現劉備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殺劉備。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些人物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一個人把最為寶貴的忠義也丟掉了,那這個人還有什麼呢?金錢、地位、官職?這些都是次要的。忠義是一個人的永久身份證,如果沒有了忠義,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後指指點點,你不會難過嗎?這些又豈是金錢、地位、官職能彌補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個缺點多的不勝枚舉的人吧!所以,讓我們打開忠義的大門,用我們永久的身份證去面對人生吧!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職工子弟二校五年級一班:侯翔

您正在瀏覽: 我讀中華經典——三國演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中華經典——三國演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