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華夏之樂 816字作文 ( 手機版 )

華夏之樂_816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16字  編輯:pp958

  在廣袤的華夏大地上,在悠悠的歷史長河中,中國音樂文化浩如煙海,博大精深,融入我們的血液,浸透我們的情感,也哺育我們的民族精神。然而當一首《流水》連同那神奇的傳說喚起我們悠悠情思時,我們在問:傳統在哪裡?我們得到的只是空谷的迴音:在哪裡……大道已隱,人慾自流,傳統或許就像摔琴的子牙已經沉睡,或許就像離去的黃鶴無處尋覓……  

  音樂,是文化的靈魂; 

  音樂,是民族的血脈; 

  音樂展示的是文化恢宏的氣勢, 

  記錄的是人的喜怒悲歡; 

  音樂寄託的是民族綿綿的情思, 

  鑄造的是一方熱土的理想與夢幻。 

  音樂是文化的情緒、記憶和體驗。音樂形體的豐富表明了文化情緒的豐富,音樂內涵的深沉體現了文化情感的深沉。 

  漫漫長河,悠悠歷史,淹沒了多少往事,然而一曲悲歌,卻愴然喚起失去的記憶;大千世界,浮現了多少遊子之心,然而一曲鄉音,卻勾起濃濃的鄉情。音樂是文化基因最頑強最深沉的載體,獨特的風格則是不同的民族音樂文化強大的生命力,又是無言的符號系統,對應着一種文化的潛在密碼。音樂,還是一種文化時代生活最及時 、最強烈的反應,就像一個人有時的喜怒哀樂。因此,樂風流變,此起彼伏。音樂以其獨特的方式匯入文化的洪流裸現了一種文化的本真面貌“唯樂不可為偽矣!” 

  華夏之樂不僅浸透着中華民族的情感,還象徵著華夏祖先的思想境界。公元前3世紀,中國有位偉人說過:"與天和者,謂之天樂,與人和者,謂之人樂。樂者,乃天地之和也。”這就是一種世界觀?亦或是宗教信仰?當西方人把上帝推上神靈的寶座,華夏先民卻把宇宙和諧視為三大宗教的大智慧。華夏之樂,乃民族之魂! 

  然而,歲月裹卷着樂韻,也裹卷着靈魂在歷史的洪流中消融,模糊……華夏樂魂最終成了一個謎,這是一個沉睡了千年的文化之謎,這是一個沉睡了千年的文化之謎,這是一個激發極大想象力之謎,這不禁使人們內心有一種期盼,魂歸來兮!

您正在瀏覽: 華夏之樂816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華夏之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