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體育新課程》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體育新課程》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龍虎塘中心小學徐霞

  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它是對原有的體育課程進行深化改革,突出健康目標的一門課程。

  讀了新課程,我知道了新課程的基本理念:1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2激發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3以學生髮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4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一個學生受益。

  新《課程標準》的特點是改革、開放、創新。這就要求我們改變觀念,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改變課程內容“繁、難、偏、舊”和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的現狀,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和科技發展的聯繫,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精選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改變課程評價過於強調選拔的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髮展、提高和改進教師教學實踐的功能。

  新課程指出學生是學習和認識的主體,教師是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參與者。“注入式”的教學方法的立足點就是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在體育課上就是教師先做技術動作示範,然後就是學生不斷的重複模仿,機械而枯燥的練習。這樣的課堂教學學生很難主動地、活潑地、創造性地進行學習。我們要求新的課堂組織形式“圍繞學生轉”以學生實踐為主,師生互動。以《發展身體素質練習》《小籃球》兩節課為例,上課時教師首先向學生提出本節課的預期目標、活動注意事項,然後與學生一起進行遊戲活動。《小籃球》一課教師設計了“別碰我~~踩影子”遊戲活動;《發展身體素質練習》一課教師設計了“狹路相逢勇者勝”猜拳遊戲活動。這些活動以學生為主,貼近兒童生活,孩子們積极參与,既玩得快樂又鍛煉了身體。上課中教師還要注意關注學生身體的個性差異,着眼於培養學生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適應社會的能力來設計適合不同學生身體需要的多種遊戲活動,如“我是小司機”接力賽、“傳球比賽”、“兔跳”、“青蛙蹦”等趣味遊戲,關注不同體質學生身體的發展,引導學生都能主動參與學習,走向自己喜歡的活動區域,培養學生由“自我興趣”向“自我志趣”發展。如《小藍球》一課,教師設計了學生喜愛的球類活動,為學生準備了小籃球、小排球、小足球,活動時讓學生自主結伴,自由選擇活動項目,並可以隨時轉向練習,這種鍛煉身體的方法,發展學生的個性、培養特長,讓學生從小養成鍛煉身體的習慣,達到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讀《體育新課程》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體育新課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