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光輝的里程》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光輝的里程》有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1999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50周年大慶。 這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日子,也是一個催人奮進的日子!為了進一步加深對新中國的光輝歷程的了解,我懷着激動的心情,閱讀了《光輝的里程》這本好書。

  當我讀到《祖國的澳門》一文時,我的心像受到雷電震撼一樣極不平靜,澳門美麗富饒,便於貿易,西方殖民者早就對它垂涎欲滴。1553年,葡萄牙人借口船上的貨物被海水浸濕,要求在澳門找個地方曝晒貨物,又花了一大筆錢賄賂官員,終於獲准在澳門半島暫時居住。從此,他們就賴在了澳門。從搭簡單的窩棚到建築高樓大廈,從擴大居住地區到修築城牆、炮台,從非法貿易到私設官吏,葡萄牙人開始非法侵佔澳門半島了。鴉片戰爭爆發后,葡萄牙人乘虛而入,先後佔領了幽仔、路環兩島。1887年,又逼迫清政府簽訂了不平等的《中葡北京條約》,終於佔領了澳門。

  看到這些,我為清政府的腐敗無能而跺腳嘆息,為葡萄牙殖民者的蠻橫無禮而咬牙切齒。要知道咫尺天涯的澳門這一割失,浮萍般飄泊在外不能享受“母愛”,足足有百年之久啊!自從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國的綜合國力日益強盛,特別是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在鄧小平爺爺的指引下,方方面面都發生了日新月異的可喜變化。中國一再向國際社會申明:澳門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侵犯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將恢復行使對澳門的主權。1987年4月13日,在經過了四輪談判之後,中葡兩國在北京正式簽署聯合聲明,澳門這個“飄泊”的遊子,將在今年的12月20日回到母親的懷抱。看到這裡,我歡呼雀躍,為“百年國恥,一朝得雪”而揚眉,為國家的強盛而自豪。

  我想:過去外國侵略者之所以敢拿着屠刀,在我國的領土上任意胡作非為,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太貧窮、太落後了。俗話說“惡狗咬破衣”,侵略者的邏輯就是弱肉強食。澳門之所以將要回歸,原因也只有一個:我們富強了。事實上,也只有自己擁有了雄厚的實力,才能捍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的完整。今天,我明白了鄧爺爺說的“我們要在高科技領域佔一席之地”這句話的深刻內涵。落後就要挨打,超前方可揚眉。我們是跨世紀的一代新人,我們的明天就是祖國的明天,我們自身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着國力的強弱。“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從現在起,我們要更加努力地學好科學文化知識,充實好國力,將來為國家多做點事,讓我們的偉大祖國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您正在瀏覽: 讀《光輝的里程》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光輝的里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