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語文新課程百問》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語文新課程百問》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讓習作因生活而美麗

  ——讀《語文新課程百問》有感

  《語文新課程百問》一書中提到“怎樣使學生能願意寫,有的寫”,也就是如何培養學生的習作興趣,解決學生的寫作素材來源的問題。作者提出了幾項措施:1、內容上開放,要求寫作與生活結合,寫作與活動結合、寫作與閱讀結合。2、形式上解禁。我也頗有同感。

  我們曾經開展過“小學生作文個性化”的課題研究,就以上問題,我們也進行了一些探索。

  葉聖陶曾說:“作文這件事離不開生活,生活充實到什麼程度,才會作出什麼樣的文字,否則就會陷入不切實際的唯技巧論。”離開了“生活”這個最基本的素材源,所有作文便只是空中樓閣、海市蜃樓。作文教學是帶有社會性的,課堂教學僅僅是傳授和學習作文的一種方式,而更廣闊的場所則是整個社會。因此,當今小學作文教學務必要把課堂與生活相聯繫,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多渠道作文教學網絡。小學語文教師可以帶領學生走出課堂,深入社會,在實際生活中獲得寫作靈感。只有給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學生也就不會胡編亂造,生搬硬套,而會把實踐中的真實感受融入到作文中去,使作文為生活服務,讓作文因生活而美麗

  教會學生觀察生活

  即興觀察或有意觀察,都是認識生活、獲取作文材料的常用方法。平時我們可以引導學生總結課文中學到的觀察方法,並有意引導學生去觀察周圍美好的人和事。通過觀察,激起學生的作文興趣,幫助學生積累寫作素材,陶冶學生的情操。

  組織學生參與生活

  我們有意識組織活動,使學生有可能積累較典型的寫作材料。這不僅關係到作文教學的成功與否,也關係到能否在引導學生認識生活的過程中,深化作文主題。這樣的活動,學生的表現意識得到培養,才華得到展示,表達能力得到提高。這樣,學生就有了表達的慾望,產生作文興趣。他們既參與了生活,認識了生活,也在改變生活。

  引導學生體驗生活。

  實踐出真知。我們從作文訓練的需要出發,有計劃地引導學生為積累作文材料而進行社會生活實踐。我們引導學生善於把這一切所見所感裝進自己的“素材庫”。

  指導學生描繪生活

  為了幫助學生從生活中汲取寫作素材,我們引導學生回憶每天之“最”:今天最好吃的是什麼?今天聽到的歌哪首最好聽?今天最喜歡上的是哪一節課?……,學生掌握了表達方法之後,我們要讓學生自由表達,不受課本的要求限制,不為教師的指定所左右,題目可自擬,體裁可自定,內容可自選,做到形式多樣化,取材生活化,語言兒童化,讓作文成為學生傳情達意的工具,讓寫作成為學生生活的需要。這樣,學生以“生活”為基礎,以“真實”為準則,以“新穎”為前提,去描繪那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喜怒哀樂的家庭生活,五彩繽紛的社會生活,絢麗多彩的自然生活。

  給作文減負,放低作文的門檻,讓更多的學生敢說話。多一些賞識,努力營造寬鬆環境。蹲下來看孩子,尊重孩子的理解。在批改作文時實施多元化評價。讓習作與閱讀相結合。我們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學生一定會易於表達,樂於表達,作文也有真情實感。

您正在瀏覽: 讀《語文新課程百問》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語文新課程百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