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當我獲悉自己即將擔任班主任工作起。我就開始了四處求經的過程。趁着暑假,我到圖書館借了一本《班主任兵法》,細細品讀一番后。果真收穫不小。書中一個個精彩的教育片斷,讓我身臨其彩,而萬瑋老師精彩的語句更讓我思緒萬千。

  這本,《班主任兵法》是萬瑋老師的教育手記,則很難給一度在網上流行,全書共分為上下兩篇,以兵書的口吻,不乏詼諧和地道出了他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心得與感悟,上篇共介紹了30個教育故事,源於作者的親身經歷。讓讀者在身臨其境后,為其機變靈活的教育手法拍案叫好,下篇論篇,是萬老師自己總結的一些教育心得,他就學校教育、教師素質、學生管理、師生定位等方面提出了頗有見地的想法與認識。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萬老師的那篇《千鈞一髮》,面對自修課上違反紀律的學生,萬老師也想大發雷霆,但是在竭力控制住自己后,他卻對學生說:“你們會在自修課上不守紀律,最該反思的人是我,我要好好地反思一下這段時間來對你們的教育為什麼如此失敗!”於是他站在講台前,一動不動,一站就是一節課,學生全被這突出其來的“自罰”怔住了。可以說,教師這種自我反思的境界,給學生心靈帶來的震撼這比一頓責罵來得大得多。我不得不為萬老師在這樣千鈞一髮的時刻,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最終作出“自罰“這一決定而折服,這一瞬間的決定,正是教育智慧的展現。

  但是萬老師這位嚴厲的教師,對學生的震撼也是有分寸的。我們都知道,其實心罰是一種比體罰更厲害的懲罰,學生心靈如果受到傷害的話,可能會影響到他的一生,所以也要思威並施。故事《點右成金》就是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為了讓受到過處分的學生放下思想包袱,萬老師為他們創造了一個“志願者服務隊”,只要在服務隊中有出色表現的同學,可着情考慮撤除處分。這等於讓那些被打為“壞學生”的孩子們,一個改變自己的機會,看到了希望,學生們十分積極,一支“志願者服務隊”不僅給了學生改過自新的機會,也給了學生積極進取的動力。我想,只有真心地去為學生着想的老師,才會有這樣的好點子。來點百成金。相較自己,有時為了一篇作業,為了課堂上的一句話對學生大發雷霆,也不去想了學生們的感受,實在相形見慚。

  於是,我在感動與激動之餘,也開始反思起自己的教學行為來。

  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當學生與你當面頂撞怎麼辦?你感覺到全班學生內心反抗情緒很激烈,怎麼辦?這個時候千萬要記住這個原則:自保是第一位。先估量估量、實在不行,先避其鋒芒,日後徐徐圖之”。這段話,看似調侃,實為至理名言啊!回想起自己第一年的工作中,讓我一直很傷心頭痛的是自己所執教英語的班級中有個學生經常當面頂撞我,每次都弄的場面很尷尬。仔細回想一下,其這個男生確實比較偏執,但我這個老師也不無責任。評心而論,我也屬於那種膽汁質型的性格,而且第一年教書也沒什麼經驗,倔強地認為我是老師我怕你么,你對我凶,我要比你還凶,否則我會顏面全無。其實,這樣任性的想法是錯的,在讀了《班主任兵法》后,我更發現自己以前是多麼愚蠢和幼稚!與學生起衝突時,尤其是面對一個激動的學生,他在氣頭上怎麼能聽得進去你的批評呢?而此時的責罵只會激化茅盾,弄得兩敗俱傷。而且在學生面前與學生衝撞實在是下下策。“遇到這種情況,就該像書中所說的“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其實我完全可以在課堂上先冷處理之,課後再找機會與他談一談或是創造條件為他輔導一下功課,用真心去感化他,相信、效果會比直接對着干要好得多。

  在品讀這本“兵書”的時候,還時不時的會有這樣讓我產生共鳴,和反思的閃點,比如在讀到“賞罰有度”時,我想到了自己如何安排好自己班上的光榮榜。在讀到“凡事預則立”這句話時,我認識到了在與學生個別談話前也要“備好課”等等。

  讀完此書,我逐漸認識到教育也是一種藝術,是人與人之間心靈的溝通,必須用心去研究。作為老師,應該心裡時刻想着教育本身。像我們這樣年輕的老師更應該如此,應該向萬瑋老師學習,積極思考,不斷探索,不斷積累,在實踐與反思中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