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做了兩年的大隊輔導員之後,我又重回到班級里,做了四年級一班的班主任。也許是與班主任這項工作離開的時間長了,開學伊始,竟有點手忙腳亂的感覺,再加上班主任工作又是一項充滿“技術性”的活兒,所以,彼時,我非常渴望能有一位經驗老道的老班主主任來手把手地扶持我一把。沒想到,開學后的一天,學校領導就給每個辦公室下發了一本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由於當時我正請婚假,等我假期結束后回到學校,看到辦公室的這本書,便欣喜若狂地拜讀起來。

  在《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中,魏老師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現實中的事例,風趣地介紹了他的經驗之談,讓我感同身受之時,又收穫甚多。書中介紹的管理班級、教育學生的種種方法,為我指點了迷津,幫助我解決了教育教學中的許多“疑難雜症”。細讀此書,我更是深刻地體會到,為人師者,就要處處為人師表,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學生的楷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和帶動學生。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和一句話,可能會出現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憑心中有愛,要學會關注每一個學生的心靈,用“真愛”去發現和培養孩子的閃光點,發揮每個孩子的潛能,讓每個孩子的心裡都灑滿陽光。這一點,我深有體會。這個學期我們班新轉來一名剛出老家來的新生,基礎非常差,拼音幾乎不懂,家庭作業也是非常不理想。與家長交流時知道,這個孩子常年不在父母身邊,與父母一點兒也不親熱,所以家長的話也根本不聽。後來我跟其家長溝通,讓他們多關心孩子,把孩子曾經失去的愛補回來,同時,在班裡,我給這個孩子更多的關愛。一個月過去了,這個孩子進步很大,性格也變得開朗了。

  教師職業本身就是瑣碎繁雜的,工作中的壓力使得每位教師的心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作為班主任更是時刻與學生緊密聯繫在一起,經常可以聽到從班級里傳來班主任的“引吭高叫”,包括我在內。若遇到通情達理熱愛學習的學生,我們也許能時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但我們面臨的是具有千差萬別的學生,我們不可能以同樣的標準來要求每一位學生,若遇到與自己要求相差甚遠的學生,我們該怎麼辦?魏老師有一句格言:“用平平常常的心態、高高興興的情緒,去做平平凡凡的工作。”是呀,生活是瑣碎的、平凡的,工作也如此。如果我們不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生活,去對待工作,那麼生活和工作帶給我們的便是無盡的煩惱。如果我們能坦然地面對這些困難和逆境,變苦為樂,以博愛豁達的心境克服擺在眼前的困難,通過努力將困難化解,從逆境中走出,其內心的喜悅是不言而喻的。

  在生活和工作中會有許多的不盡人意的事情,一味的抱怨、發牢騷、怨天尤人,又有什麼用呢?在《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中,魏老師結合自己的班級管理經歷,用認真樸實的言談和生動可信的實例為廣大班主任和教師指明了一條科學與人性的教學教育希望之路。

  用魏老師的話來說:當你把生活中的一切都看作是享受時,還有什麼想不通,不願做,做不到,做不好的呢?但憑心中有愛,讓我們愛自己的職業,愛自己的學生,愛這美好的人生,這樣,在班級里,就不會有班主任面對惡劣學生時“美女也變野獸”的說法了;在課間交流時,班主任與班主任之間也不會眉頭緊鎖,長吁短嘆的了;在深夜的睡夢中也不會再惡夢連連了。

您正在瀏覽: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