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五甲雷麗君

  暑假,我唯一最有收穫的就是靜下心來讀了魏先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書中的語言樸實而讓人受益匪淺,雖然我當了十幾年的班主任,可今天讀這本書仍然覺得親切而有實用.

  當了班主任,總有一種累的感覺。班級紀律,要維護;班級清潔,要督促;學生做操,要到場;學生糾紛,要調解;學生成績下降,又心急如焚------。總之,事必躬親,忙得不可開交。雖然班級工作從表面上看似乎是“風平浪靜”,也是“井然有序”,但這是用累作為交換的,能否有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方法,把這項許多人都感到又苦又累的工作,幹得輕鬆,幹得快樂,幹得效果更好一些呢?從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中我找到了管理班級行之有效的方法。書中蘊涵著的深刻的哲理,閃耀着的智慧的光芒令我們班主任學之不盡.魏書生在書中寫道:“世界也許是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播種耕耘的職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學生,以使我們的學生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這段歷史。”讀完這段話,我一下子覺悟出“班主任”這三個字眼的神聖。

  魏書生不僅以“德”治班,更是以“法”治班,在他的班級中,制定的法規就有30多項,語文教學中的34件事都精心地按時空順序做了周到的安排。在班級里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時時有事做”,其精心、周到、嚴密的程度令人驚嘆。從常務班長的職責,到課代表的職責,從物品的承包責任制到所有物品的具體負責人,無一不顯示出他管理方法的與眾不同。他的一日常規,一周常規,學期常規,學年常規,看了讓人瞠目結舌。正因為工作如此細緻,又能在監督檢查系統的保證下,說了算,訂了干,一不做,二不休,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也就形成了一個良好的班集體,也讓我感受到,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細,一定要實,要有科學的管理方法。

  魏書生那深邃的哲學氣質和深厚的文化素養,讓人仰視,讓人望塵莫及。但這並不防礙我們向他學習,學着他去做,把班級工作做得更完美,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像魏老一樣精心管理班級,管出自己的特色.

您正在瀏覽: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