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禪讓——讀《班長下台》有感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禪讓——讀《班長下台》有感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在一所中學里,有一個班長,很愛看小說,但是她的成績不像其他班長,回回考試都能考前三名,每當月考的成績單發下來時,總有幾門功課不及格,總是那麼不近人意。那她又是如何當上班長的呢?原來她在小學里的時候,成績還不錯,當過班長,所以有些經驗,就當上了班長。在下一個學期的班幹部評選中,按她的票數本來可以當上副班長,結果她自願放棄,將機會留給了成績優異的同學,自己不做了。 

這位班長的自願下台,其實也算是一種禪讓。她意識到自己不適合做班長,知道她做班長可能會把班級的臉面丟光,所以她做了一個明智的決定:禪讓,將自己的位子讓給比自己出色的人,真有當年堯舜禪讓的味道。當時帝王堯準備退位,想將位子傳給一位有德有義的人。聽說舜有大仁大愛的品性,便傳位於他。後來,舜用同樣的方式將位傳給了治水有功的禹,他們三人禪讓的故事,也成為了歷史上的一段佳話,成為了後人學習的榜樣。禪讓,能讓有才能的人施展他們的才能,發揮這種才能,造福於人民。別人有才華,不要去嫉妒,而應該去給這種人一個發揮的空間,更好地利用才能。 

  禪讓,讓更多的“才人”展示自我,充分地發揮好才能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禪讓——讀《班長下台》有感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禪讓——讀《班長下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