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踐行品自高??讀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踐行品自高??讀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_2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踐行品自高??讀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標籤:《一夜的工作》有感作文 班主任作文 我們的班主任作文 新來的班主任作文

 

  有人說,讀一本好書,就是同一個智者交談,讀魏書生的書就是這樣的感覺。一本《班主任工作漫談》讓為人師者、為人班主任者受益匪淺,這裡有他生命之石劃過天空的閃爍光芒,有他教學足跡踏過莽原的堅實印跡。它不是經典,卻是踐行的楷模,它不是哲理,卻熔鑄了教學的睿智。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對班主任而師者的意義更為重大。在學生的心目中,任課老師除了對人生的方向有決定性影響的,一般的印象並不深刻,而班主任老師卻始終留有不可磨滅的印記。很少有人記不得自己從小到大的班主任是誰的。因此,有人說,當教師如果不當班主任,不算是真正當過教師,也是有一定道理的。魏書生老師從教三十年,儘管身兼社會數十職,卻始終不渝地在教師崗位上做着一名班主任,甚至同時做着幾個班的班主任,他說他是“屬於喜歡做班主任的那類教師”。是什麼讓他愛上做班主任的呢?他說教師有三大收穫:收穫各類人才,收穫真摯的感情,收穫創造性的勞動成果。想來這些更能在班主任工作中體現出來的原因吧。

  他做班主任,我的感覺是:實。他在實踐中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經驗,在實踐中總結完善,在實踐中講求實效。他管理班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從書中我也看出他是在實際教學操作過程中不斷總結完善得出的,或許有失敗的教訓,但他成功了。比方說,他行之有效的《班級日報》就是一例。十幾年如一日地去做,不知道日報已堆得有多高了,但學生從這裡獲得的東西卻是不可估量的。他們在這裡學會了採集、編排、美化,學會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學會了吸納知識、擷取精華,學會了持之以恆、日有所得,學會了徵求意見、評價總結,更為他們自己留下了一份成長履歷表,只要想知道某年某月某日自己的班集體發生了什麼,自己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都可以翻出來查得到。它不僅提高了同學們的能力,更是班主任工作的一個特色,班級文化的一朵奇葩,是值得效仿和推廣的。

  同樣地,他指導同學參加勞動、管理班級,都體現出腳踏實地的作風,他對學生的批評教育也都能從實際出發,給人以心靈上的觸動和教益。他說得很好的一句話:“堅信每位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學生的助手。”這讓我們抱怨個別學生難教的老師自慚形愧,他看到的不是學生的不良面,而是他們積極的一面,是每個學生能與老師相融的一面,是他們得以獲得自信的一面,是能夠激發學生積極性的一面。為什麼不論多差的孩子也能在他那裡品學兼優?為什麼我們的老師常有對個另學生抱有“儒子不可教也”的思想?關健是人家在實踐中研究並證實了人的可塑性,他用自己的教學探索告訴大家,教師是要在實踐中提高的。對難教的學生他說:“咱們不要埋怨學生難教,教師埋怨學生難教,就像醫生埋怨患者難治一樣,醫生埋怨患者得的病太重,就不給治了,那他的醫療水平不會高。……教師的教育水平也是在把難教的學生教好的過程中提高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後進學生幫助了我們,幫咱提高了教育水平。”由此可見,他不是將難教的學生當作自己教學上的障礙,而是把他們當作自己提高水平的助手,是自己成長的必需,他沒有將這些學習困難生、思想後進生、行為不良生放在自己的對立面,不把他們視作敝屐,而是盡其所能幫助他們、改變他們。

  那麼,他又是如何改變他們、轉化他們的呢?他的教育方法又有什麼特色呢?我覺得他擅長運用的一種方法就是“商量法”。即使是在批評學生,他也不是厲聲惡語。儘管有時要發脾氣,但也都在他選的一位控制自己發怒的學生提醒下壓下去了,他用切實有效的方法克制了人人都可能犯的發火。在與學生的交流中,他站在學生的立場上提出“我們需要怎樣”、“我們怎樣做能更好”等等,讓學生感覺到老師不是在訓斥他,而是在幫助他,他是老師的助手。

  在轉變這些學生的時候,他還很會運用比喻、引申、口訣的方法,讓人在易記、易背、易用的基礎上遵守這些規則,避免違反有關的秩序、要求。如用“小馬蹄坑”來比喻一些學生的小氣量就像小馬蹄踩出來的坑,裡面放不了多少水,而且一顆小石子就能在裡面激起巨大的波瀾,也即學生會因一些小事而耿耿於懷或喋喋不休,以至影響了自己正常的學習生活,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心態。他以這樣一個簡明的比喻就告訴了學生做人的道理,可謂形象。他還將學生犯錯誤時的內心矛盾比喻為兩個自己吵架,常讓學生寫自己內心兩個人的爭鬥,一個是正義、正確的思想,另一個是狹隘、懶惰、自私的心靈,通過這兩個內心裡的小人的爭吵,來明白自己的缺點錯誤,最後讓醜陋的心理在心裡無立足之地。有時,學生會對社會上的一些不健康的現象表現自己的不平,對社會的醜惡面、陰暗面表示不理解甚至厭惡起這個時代和社會,這時,他又用“心靈的攝像機”來比喻大家的觀察點,告訴學生觀察點應該在哪裡,就比如我們去公園遊玩,你注意的應該是公園的鮮花、綠草、亭台樓榭,而不該是角落的垃圾、痰漬、臭水一樣。學生有時管不住自己,他稱之為“三閑”,這讓人想起“三弦”,其實是指“閑話”、“閑事”、“閑思”,並用選舉“閑話能手”的方法杜絕了學生自習課上講閑話的現象。

  窮之不盡的方法都在魏老師的教學實踐中迸發出珠玉般的光澤、寶石般的奇麗來,不能不說是他勤於實踐、敏於鑽研的結果,讓人嘆之服矣。

  所有這些都與魏老師笑對人生、痛而後快的思想是分不開的。他甘於吃苦,事事處處都走在別人前面,做在別人前面,別人走的捷徑他不走,別人享受的東西他放棄,甚至作報告幾小時他也一直是站着的,別人問他為什麼、累不累,他說習慣了,這樣能得到鍛煉。他在吃苦中嘗到了別人嘗不到的甜,這就是他一直矢志不渝的原因吧。

  當然,這本書中也有時過境遷的東西,有不能與時俱進的感覺,在現在看來,有些只是適合於那個年代的東西,學生的變化、社會的變化都會導致教學的變化,但瑕不掩瑜,變的是外在的東西,不變的人的本性,“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道理千古未變,過去的經驗仍然是現在借鑒的珍寶,何況,魏老師的教育思想也是在不斷地更新當中,從他現在的各種報告中也能看出他精益求精的思想理念,我們更能體會他在實踐中成長,在實踐中突破,在實踐中達到教學的登峰造極。魏老師的這些教學精神始終是吾輩應當學之、參之、悟之的東西,他的人品、教品都是他在教學中礪煉出來的,沒有他長期從事一線班主任工作的實踐,就不會有如此貼近我們教學生活的豐富經驗,所以,我要說“踐行品自高”。

  (時2006-8-19)

您正在瀏覽: 踐行品自高??讀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踐行品自高??讀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