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少年,盛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盛唐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游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

  擊築飲美酒,劍歌易水湄。經過燕太子,結托並洲兒。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因聲魯句踐,爭情勿相欺。

  ——《少年行》兩首李白

  李白的兩首《少年行》着墨於唐時的少年們,那樣的青春朝氣躍然紙上——鮮衣怒馬,仗劍天涯,俠肝義膽,愛恨情怨,快意恩仇,瀟洒不羈,朗朗清正。

  這便是唐朝時的少年,長安的少年。

  李唐,中國古代最為繁榮開放的時代——譴唐使東來,取經者西去,鑒真六次東渡,西域、六詔、回紇。各種文化的交流、融合,開放的社會,正直的風氣,也只有這過輝煌的朝代才能培養出如此的少年。

  盛唐,那是文人的產地,文化的高潮,古詩的顛峰,繁榮的典例!其實,在漢、在宋、在元、在明、在清,又有多少盛世局面。可是,我們沒有說盛漢、盛宋、盛元、盛明、盛清。只有說到唐朝我們才會帶點兒感慨帶點兒自豪帶點兒驕傲帶點兒唏噓帶點兒憧憬帶點兒慨嘆地叫着“盛唐”。

  那個時代的少年,佩着劍穿行於大街小巷。詩人佩着劍,擊築而歌執劍而舞;武人佩着劍,路見不平仗義出手;文人佩着劍,儒雅有禮風度翩翩;少年佩着劍,血氣方剛劍走龍蛇。哦,那個劍一般的唐朝,帶着劍一般鋒銳凌厲,劍一般洒脫不羈,劍一般鐵划銀鉤,劍一般兵中之王,劍一般君子之風的唐朝!

  日出行游天下、入夜枕劍而眠、廣行善緣、義結金蘭、帶月而舞、舉杯而歌……興之所至,無可不為!那樣的唐朝,那樣的少年,那樣的青春,那樣的情懷!

  唐之於中國,更甚於長城之於中國。

  於國外,他們或許不知道第一個朝代夏、第一個封建王朝秦;不知道盛極一時的康乾盛世,不知道震爍古今的秦皇漢武;不知道神農嘗百草、女媧補青天;不知道孔孟之道、扁鵲華佗。可是,他們知道“唐”,那個中國的代名詞!

  那一襲唐裝,那一條唐人街,那演變成空手道的唐手道!

  這就是唐——輝輝五千年文明中,最濃墨重彩、最光耀千古的一筆!

  那跳脫瀟洒的少年便是見證——唐朝繁榮,所以他們富足;他們無憂,所以唐朝昌盛。唐朝開放,所以他們不羈;他們豪放,所以唐朝輝煌!

  少年,一個時代的見證、縮影與命脈。李白寫少年,何嘗不是詠盛唐!

  盛唐,少年;少年,盛唐。

您正在瀏覽: 少年,盛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盛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