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又見炊煙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又見炊煙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從前的鄉村,夏天的夜晚是不缺少炊煙的。 

  每當夕陽西下,暮色降臨,我們佇立在故鄉空曠的原野,有微微和煦的風襲來,把那家家產戶屋頂上升起的炊煙鋪得平平緩緩,慢慢飄蕩在村野上空,像一張巨大的薄薄的輕紗,緩緩隨微風舒展着。 

  然而,我們長久以來,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在鋼筋混泥土的建築群中,幾乎忘記了炊煙的模樣和味道。為了尋找那熟悉而又陌生的炊煙,在國慶期間,我打點心情,踏上了回鄉之路。 

  於是,又見炊煙,在故鄉老家的農村。 

  “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是啊,有煙火處有人煙,有人煙處有仁慈。難怪人們在迷路時總是朝有炊煙的地方去詢問,因為那裡有生命,有希望。透過那冉冉升起的屢屢炊煙,我找到了我在農村生活的童年時光,看到了母親在灶前夾柴生火做飯的忙碌的身影,聞到了比海味山珍還要香甜的白米飯的香氣。 

  看着那炊煙,我還看到母親將桐子葉洗凈,包着調好的麥粑放在灶里燒,熟了就剝開燒焦的葉子,將香噴噴的麥粑分給我們幾姊妹吃的情景。如果不夠吃,居然連焦糊的葉子也一併進了肚子,還有父親偶爾在犁田時捉到一條魚鰍黃鱔之類的美味,也用菜葉包着,放點鹽,燒給我們吃,那味道簡直不可比擬。雖然有許多柴灰包裹,但那時,我們絕對是吃得津津有味,連灰也一起吃掉,因為這灰是香的並且可吃的。不信你看,在我們老家農村,但凡有人感冒了,就有年長者指點迷津一用干陳艾葉(端午那天扯的最好)燒成灰,然後化在水裡喝,很快就會立竿見影,藥到病除的,連我也吃過好幾回,那味道除了澀還是澀,很難喝的,不過只要你一想到”良藥苦口利於病”的道理,你就不會嫌棄它,而且稍不留神,你就會一飲而盡的。 

  有幾回,母親用菜葉包着茄子燒,然後將燒熟的茄子放到碗里,淋上事先調好的作料,看起來聞起來吃起來都與用水煮的茄子不可同日而語。那個香味,只有柴灰才能孕育的香味,那是煙火的味道,是人煙的味道,那是只有在故鄉老家才有的特殊的味道。 

  那飄飄裊裊的炊煙,牽出了我對母親,對故土的縷縷深情,也使 我抑鬱的心靈無比熨貼。因為生活中總有些煩惱如影隨形,我也是食人間煙火的,不能超然物外。幸好,筆墨和宣紙構築起我的精神家園,只有在這裡,我才能徹底的放鬆自己,找到自己的生存依據,暫時忘卻俗世的煩惱和不堪。 

又見炊煙,才發現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與紛擾,心靈透徹而純凈。看那縱橫交錯的羊腸小道,有一種詩意的閑散。遠望青山如黛,如一幅水墨山水畫。眼前,裊裊炊煙飄飄蕩蕩,如一股鄉思自心底升騰。那飽和了炊煙的相思啊,縱然我萬水千山走遍,抬頭望一眼月缺月圓,故鄉,你仍是我心中唯一的牽念!”又見炊煙生起,暮色照大地,想問炊煙你要去那裡?夕陽有深情,黃昏有畫意,詩情畫意雖美麗,我心中只有你……”

您正在瀏覽: 又見炊煙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又見炊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