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三國??曹操 105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曹操_105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50字  編輯:小景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一本《三國志》,道出了三個國家的盛衰。從“挾天子以令諸侯”直到魏國統一天下,從壟中對到七擒孟獲,從赤壁之戰到白衣渡江,有淚,有笑,有喜,有憂……三國的歷史,是永遠講不完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是的,我想說的就是曹操。

  從政治、軍事角度來看,曹操無疑是一代梟雄,甚至冠以軍事家、政治家的頭銜也不為過。從軍事上論,曹操的智慧在赤壁之戰得以充分廣泛體現。他想出的計謀雖然幾近詭異,但是絕對不落於諸葛亮之後,所以往往能夠出奇制勝。孫策、劉備、袁紹都曾數次被他打敗,他所憑藉的,就是他的超凡的軍事才能。但是,後人談到他時,幾乎都是眾口一詞的否定,極少有人能夠仔細分析一下他的才幹,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站錯了政治立場。千年的演義已經使一個觀念深入人心??劉備、諸葛亮就是正面人物,而曹操始終都是一個大反派。這一觀念給人們造成了一種錯誤的印象??曹操就是“奸詐”的化身。實際上,從《三國志》中,我們可以清晰地讀出曹操的政治頭腦,他一貫奉行的是 “奉天子以令不臣”的策略,這個策略,無論是從現在看,還是從當時看,都是極為高明的。在董卓逼迫獻帝遷都后,獻帝本人一直過着連乞丐都不如的生活。作為勢力還不算大的一個官員,曹操很好地把握住了這個時機,他在獻帝最需要的時候出現了,並把他“恭迎”回了“許都”,無論是“以令不臣”還是“以令諸侯”,曹操的傑出才能都是無人能敵的,可是這一點亮光卻在黑暗中消沉了。

  拋開曹操的政治立場,從文學角度上看,曹操也是一個當之無愧的大文學家。曹操一生的作品流傳下來的並不多,大部分都是樂府詩中短歌,例如《蒿里行》、《觀滄海》、《短歌行》、《苦寒行》、《碣石篇》、《龜雖壽》等。曹操的詩根據寫作時間的不同大概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寫董卓時期的艱苦歲月,第二類是寫他統一天下的壯志雄心,第三類是赤壁之戰後他對歲月無情的感嘆。我本人更喜歡第二類,“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表現了曹操雖至晚年,卻仍不棄雄心壯志。“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又表達了他立誓統一天下的決心……

  這我從《三國志》中讀到的曹操,“志”畢竟不是“演義”,他可能讀起來並不動人,但卻很真實是。從它那裡,我看到的是一個好觀察、勤思考的曹操。但是,曹操畢竟是亂世英雄,因此他的一生如同三國的歷史,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

您正在瀏覽: 三國??曹操10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