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詩意的生活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的生活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詩意的生活

  記得十幾歲時讀師範,後來以創作《巴陵大盜》而著稱的吳敖君先生給我們舉辦了一次輔導寫作的講座,他談到什麼階級說什麼話時,舉了一個很有詩意的例子:

  卻說唐代長安城某日天降大雪,寒冷之極,有四個人來到一座古廟躲避風寒。一個是吃飽了飯出來消食的秀才,見到雪花飄飄,故而騷興大發,脫口贊道:“大雪紛紛落地……”。剛念了一句,恰逢有個升遷的官員經過,聽到之後,因感念皇恩浩蕩,一拱手接口道:“此乃皇家瑞氣。” 旁邊一個靠賣防寒用品發了家的老財主心花怒放,也湊了一句:“再下三年何妨?” 一語激怒了路邊一位凍餓欲死的乞丐,他哆哆嗦嗦地大罵:“放你娘的臭屁!”

  這正是什麼人說什麼話,什麼身份叫什麼板。這四個人當中大概至少有三個是在詩意地生活。秀才考慮的是文學,“大雪紛紛落地”,很好看,有詩意。官員吃着俸祿,想的是皇家的恩典,念念不忘“皇家瑞氣”,好一句詩意的頌揚!老財主衣食無憂,一副財大氣粗的樣子:“再下三年何妨?”也頗有點豪情萬丈的詩意。要飯的寄居破廟,風雪無歸,別說再下三年,就是再下三天,他也小命難保,所以只有罵娘了。這樣的國罵似乎是沒有詩意的。

  詩意地生活,要有物質的保障,我想那唐代的乞丐是斷無物質的保障的,不然他也大可不必罵娘。倘若罵娘之後就改變了身份,沒有了乞丐這一行當,那真可以稱得上“貞觀之治”或是“開元盛世”啦!

  曾經很多人的理想是: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大魚大肉,大米大麴。這一理想實現之後,很多人得了肥胖症,反而不健康了。如今農民減負了,大家作了順口溜說:種田不交稅,讀書不交費,盤古開天地,這是頭一回。中國農民的素質真高!從不敢罵娘到敢罵娘到不罵娘,國家的每一項惠民政策都讓老百姓感恩戴德。

  詩意地生活,要有精神的追求。李白的詩意是一種積極的心態和自我獨立的境界,好歹都是美麗的。“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全然是樂觀和進取;“長笑一聲出門去,吾輩豈是蓬蒿人”,透露出自信而且頗有幾分得意;“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流露出無奈與逍遙,卻品不出多少頹廢的意味。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田園生活也是富有詩情畫意的。莫名其妙的海子也曾自有他神聖的理想:“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然而,黑暗、醜惡、腐朽,藏着掖着見不得陽光。封建社會的愚民政策、無情打擊和政治迫害,那怎麼能夠詩意地生活呢?一旦失卻了崇高的精神追求和信念,或是被黑暗的生活所逼迫,詩人也會尋短,也會殺人,或是在決鬥中喋血。

  詩意地生活,要有美好的感受。藍天白雲,高山大海,鮮花盛開,綠草如茵,令我們心曠神怡;明月皎皎,湖水悠悠,樹影斑駁,夜氣溫馨,使人們浮想聯翩。可是,當你走在大街上 ,乞丐伸着手跟你追趕時,你也許覺得掃興。尤其是高位截癱的殘疾人在地上爬着乞討的慘相,更是目不忍睹。偶爾的也許有時是頻發的車禍或火災,跳樓或搶劫,那些都成為時代交響曲中極不和諧的音符。

  現代人應該詩意地生活,和諧地生活。人們有了對和諧的珍重,才能詩意地生活。每個人都詩意地生活,就能達到全社會的和諧,個人內心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世界的和諧。

  詩意地生活,還要有共同的創造。人人創造詩意,才能詩意地生活;全社會創造和諧,才會出現和諧社會;全世界創造和諧,才會出現和諧世界。讓我們一起努力,沿着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康庄大道攜手前行吧!

您正在瀏覽: 詩意的生活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