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鞋匠老哥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鞋匠老哥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鞋匠老哥 標籤:鞋匠作文 鞋匠的兒子作文

在我們這個不算大也不算富裕的小鎮里,有一個人,幾乎全鎮的人都知道他。他的容貌並不出色,性格也絕談不上開朗,但古銅色的臉上卻流露出樸實、穩重的氣質……我與他接觸的並不算太多,甚至連他姓甚名誰也不甚瞭然,只能暫時按職業稱其為“鞋匠老哥”,記述幾件小事來略發感慨。 

  記得第一次到鞋匠老哥那裡補鞋的時候,他的小攤前擠滿了顧客,而他正在有條不紊地招待着每一個人。出於禮貌,我斯斯文文地說:“老爺爺,我這隻鞋的鞋邊開線了,您能給我修一下嗎?”話剛出口,哄哄鬧鬧的人群一下子靜下來,像打量外星人似的瞅着我,接着爆發出一陣大笑。鞋匠老哥也笑着說:“小朋友,你怎麼給我長輩份了?我還不到40歲,怎麼就成了老爺爺呢?”“啊?不到40歲?”我詫異極了。好奇心驅使我仔細觀察了他:雖然他說自己還不到40歲,但歲月犁耙已經在他古銅色的面龐上犁下了一道道飽經風吹雨打的皺紋;雖然他的個子很高大,但一場不知是天災還是人禍的不幸,使他的左腿忍受着失去同伴的孤獨;雖然他的衣着很樸素,但針線中透露着勤勞,補丁里流露出節儉……“小朋友,該你了!”鞋匠老哥的話打斷了我的思緒。我把鞋子遞了過去,只見他用“工具”夾起剪刀等工具,我很納悶,那是什麼工具?怎麼從來沒見過?再仔細一看,啊,那是鞋匠老哥的手!一雙粗糙得像松樹皮一樣的手!回想起自己以前只做過幾次家務活,我的臉開始發燒,不由自主的把自己那雙細膩的娃娃手揣進口袋。為了緩解一下自己那不安的心情,我把注意力轉移到鞋匠老哥的修鞋過程上:他先試探一下裂口在哪,接着給那台釘鞋的機器塗了一些機油,穿上尼龍線以後,他把鞋上開線的一端固定在機器上的小圓台上,然後搖動機器左邊的搖把,另一隻手則按住鞋子,緩緩向前移動。伴隨着“噠噠”的聲音,破損的鞋子漸漸復原了。我心存感激地問他:“叔叔,多少錢?”“5毛。”我把1元錢遞了過去,他突然大笑起來:“得了吧!我要你那5毛錢幹嘛?自己留着用吧!”我愣住了:竟然免費,他究竟圖什麼呢?後來才從爸爸口中得知:鞋匠老哥修鞋只是為了維持基本生計,人家賺你那錢幹嘛?那一夜,我想了很久,很久…… 

  本以為,鞋匠老哥已經習慣了殘疾給他帶來的種種不便,但是,事情卻遠遠沒有我想想的那麼簡單。 

  忘記了那是哪個星期四,由於輪到我值日,所以走的特別早。大霧中,我看到了幾個朦朧的黑影在晃動,走近一看,原來是鞋匠老哥在擺攤,旁邊有幾個人在幫他的忙。他好像很費力的樣子:雙肩重重的倚在拐上,兩手緩緩地把工具放在地上,好幾次險些摔倒。旁邊的人有的幫他擺攤,有的在一旁扶着他,還有的幫他推車……傍晚,在夕陽的餘暉下,我又看到了一幅和早晨相似的畫面,依然是單調的彎下、直起,彎下、直起……原來,殘疾給鞋匠老哥帶來了這麼大的不便!我的心裡不免有些發酸。晚上,我把今天的所見所聞記在了日記本里,讓鞋匠老哥的身影一直陪伴着我…… 

  夢中,鞋匠老哥在燈下繼續工作……

您正在瀏覽: 鞋匠老哥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鞋匠老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