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英國小說家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的主要內容是:1632年,在約克市一個上流社會,出生了一個小男孩,他從小對航海非常痴迷,生性喜歡探險。儘管他航海的夢想遭到了父母的反對,但魯賓遜還是在他19歲那一年離開了家,開始了他航海生涯。但是他對航海的種種幻想和憧憬都被狂風巨浪給沖走了,他遇上了海難。不過僥倖的是,他被巨浪送到了一座荒無人煙的島上。從此,魯賓遜自己動手,創作出了一片他自己的天地。他把一個山洞當作棲息之處,開始在這裡生活,豐衣足食。魯賓遜先是造房子,防止受到野獸或野人的襲擊。接着他為了方便自己的生活,製作了很多器具。偶然的一次,他在破船上翻找東西的時候,發現了一隻裝了被老鼠偷吃的只剩下穀殼的布袋,沒想到,這幫了他的一個大忙。大約過了一個月後,在魯賓遜把那些穀殼都抖掉的地方,長出了一些綠油油的嫩苗,慢慢的長出了麥子。這樣,魯賓遜就有糧食了,不用整天再為沒有食物發愁。後來,他又養了一些牲畜等等。魯賓遜在這個孤島上一下就生活了二十七年,中間不知遇到了多少困難,但他以頑強的毅力克服了他們,創造了奇迹。最後終於如願以償,回到了自己的家鄉。



  這本書除了故事精彩離奇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魯賓遜的性格。他敢於冒險,敢於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島,也決不氣餒。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許多多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來。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沒有食物,他嘗試着打獵,種穀子,養山羊,曬野葡萄乾,他還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做麵包。在島上的第24年,他還搭救了一個野人。給他取名為“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一個忠實的奴僕。就這樣,魯賓遜在荒島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的王國。面對人生困境,魯賓遜的所作所為,顯示了一個男子漢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體現了資產階級上升時期的創造精神和開拓精神。



  當我鄭重地翻過最後一頁,讀完了這個情節曲折的故事之時,一個個問號不由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如果我是魯賓遜……



  如果我是他,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我會像他那樣不自暴自棄,重燃生的希望嗎?不,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因時順變,積極自救,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



  如果我是他,當船在暴風雨中失事的時候,我會像他那樣不向命運低頭繼續遠航嗎?不,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不會去接受那充滿困難和挫折的生活,因為我沒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當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類開宴會時,我會像他那樣勇敢地站起來,在僅有一個助手的情況下同他們搏鬥嗎?不,我寧可躲得遠遠的,祈禱他們永遠不要發現我,因為我沒有那種膽量。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從呱呱墜地到背上書包,父母,學校為我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這條平坦的大道上走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挫折,沒有風浪,而我還整天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其實我根本沒有咀嚼過生活中的苦澀,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能吃飽穿暖,背上書包去上學,每天接受家人們的關愛,社會的關注是一種莫大的快樂。



  我們需要具備魯濱遜那樣的刻苦奮鬥的精神。在他認為,不管什麼事情,一旦去做,是絕對會成功的。我們學習也一樣,必須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個學科學好,這樣在學習過程中才會有一股動力不斷促使我們前進。同時,還必須在做好每一件事後力求精益求精。



  “一本好書能拯救一個人。”現在我百分之百相信這句話。這188頁向我展示了魯賓遜自信,自立,自尊,自強,永不滿足,不甘平庸的精神;告訴我魯賓遜靠自己的誠實,善良,智慧和堅毅,去創建,去開拓。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您正在瀏覽: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