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迹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迹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2003年,有10種精神貫穿始終,並時刻感動着中國,這10種精神今晚將濃縮在10個人身上……

  正如魯迅先生所說:“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樑。”

  

  楊利偉:以從容感動中國

  2003年他是中國最具有標誌性的人物,2003年他和中國最鮮明的亮色聯繫在一起。這位中國的首位“太空使者”,憑藉自身超人的素質和勇氣,成為浩瀚太空迎來的第一位中國訪客,證明了人類第241次太空飛行屬於中國,他就是楊利偉。

  太空飛行的21個小時里,面對如振動、衝擊、噪聲、失重、超重、宇宙輻射、高真空、晝夜節律變化、劇烈的溫度變化等惡劣的太空環境,楊利偉要承受的超負荷心理、工作壓力可想而知。這些環境因素會導致心血管系統功能紊亂、骨骼與肌肉結構和功能變化、睡眠周期紊亂、航天運動病、情感抑鬱等一系列生物醫學和心理方面的問題。此外,楊利偉更需面對一旦發射失敗可能會失去生命的危險。但是,載負着中華民族千年的“飛天夢想”,這位中國的首位“太空使者”,還是憑藉自身超人的素質和勇氣,最終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神聖使命。

  當神舟五號作為輝煌留在我們記憶當中,神舟六號、神舟七號很快又會走進我們的視野,目前楊利偉和同事們也已經投入正常的訓練,為下一步的任務做充分的準備,不再出席公眾活動,據悉,節目組為了讓楊利偉來現場進行節目錄製頗費了一番周折。在節目錄製現場,當他從巨幅五星紅旗背景中健步走來時,許多現場觀眾激動得淚光閃閃。掌聲和4個月前人們迎接他從太空歸來時一樣熱烈,訓練中的堅忍執著,飛天時的從容鎮定,成功后的理智平和,已經使他超越了航天英雄的稱號,變成中國人心中一個大寫的人。

  

  鍾南山:以無畏感動中國

  非典是2003年中國人抹不掉的共同記憶,平時很少流淚的人,那個時候也會淚流滿面。平時很少動心的人,那個時候也會怦然心動。在那充滿疑慮、充滿期待的日子,有一個人讓我們踏實、讓我們感動,他就是鍾南山。

  面對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鍾南山以科學家的無畏一語定乾坤:非典可防可治!在疫情最嚴重時,他以一個醫生的醫德主動請纓:“把最危重的病人轉到呼研所來”,這淡淡的一聲,無異於平地驚雷般的“向我開炮!”這一聲之後,是他以66歲的高齡,連續38小時救治患者的身影。他說:“在我們這個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

  鍾南山不僅醫術精湛、醫德高尚,他尊重科學、實事求是、敢醫敢言的道德風骨和學術勇氣更令人景仰。中國知識分子最寶貴的精神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不唯上,不信邪,敢擔責任。緊要關頭,他勇敢地否定了有關部門關於“典型衣原體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觀點,為廣東衛生行政部門及時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決策論據,使廣東成為全球非典病人治癒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地區之一。

  

  高耀潔:以博愛感動中國

  77歲的高耀潔已經是一位步履蹣跚、腰背佝僂的老人,但她在實現“但願人皆健,何妨我獨貧”的民間防治艾滋病之路上卻邁着堅定的腳步。70歲才開始做防治艾滋病工作,能做到什麼時候呢?面對這樣的疑問,高耀潔的回答是八個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句常見的書面語讓錄製現場的觀眾潸然淚下,自1996年她開始自費進行艾滋病預防和救治工作,已經走訪了河南100多個村莊,見到1000多個艾滋病患者。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用在了艾滋病防治上,家裡僅有的一台電腦還是別人捐贈的。從2000年開始她將主要精力放在對艾滋遺孤的救助方面,至今已花費8萬多元,無償資助了164名艾滋病孤兒。

  2003年7月,作為中國民間防艾第一人,高耀潔獲得了“亞洲的諾貝爾獎”——亞洲拉蒙-麥格塞公共服務獎。

  面對艾滋孤兒一雙雙無助的眼睛,本已弱不禁風、應該頤養天年的高耀潔爆發出了巨大的生命能量,但在節目錄製現場,高耀潔卻脆弱地在舞台上落淚,“從現在再過55天,就是8年,我介入艾滋病已經8年,在這8年的歲月中間,酸辣苦甜不敢想,很多事情讓人不敢想。”但她是母親、是醫生、是艾滋病人心頭的陽光,她還要繼續宣傳、寫書,並抓緊時間想辦法解決孤兒的“生存問題、教育問題和心理問題”。

  

  巴金:以真誠感動中國

  2003年11月25日,巴金百歲華誕。這一天,世紀老人巴金只是靜靜地躺在上海華東醫院的病床上,迎來自己的百歲華誕,由於氣管切開手術,他已經4年無法開口說話了。

  巴金伴隨中國走過了一百年,然而他是當代中國活的最痛苦的老人,不但是因為病痛,更是因為他沉浸在噩夢般的恐怖之中,解剖自己、指責自己、提醒人們不要忘記曾經有過的民族劫難。巴金研究專家這樣說:“在社會開放,人人追求成功、財富、名利的時候,惟獨巴金還在一字一句地寫他的懺悔錄般的《隨想錄》。”這個敢講真話的溫順老人,以自己的真誠和80年的文學創作生涯,印證了自己的一句話“把心交給讀者”。

  

  梁雨潤:以清廉感動中國

  “官可以不做,老百姓的事情不能不管”,山西省運城市紀檢委副書記梁雨潤這樣說。作為一名工作在基層的紀檢幹部,短短五年時間,他組織查處了數萬起群眾上訪案件。尤其是處理了一批關係老百姓生活疾苦的陳年積案而備受人們稱讚。贏得了諸如“梁青天”、“梁包公”這樣的稱呼。他用清廉書寫了一個百姓愛看的“官”字。

  每次找他的百姓在他面前一掉眼淚,他都顯得有些激動,“我就想這假如他是我的父母姐妹,假如他是我的姑舅伯姨,假如他是我的親戚朋友,我該怎樣對待。”帶着這樣一種感情,梁雨潤可以為解決一個問題先後15趟跑一戶農家,可以為了解決一樁17年沒有解決的案件,擠進人群抬起棺材板……

  沒有一種正氣和勇氣,沒有一種責任和追求,當好這個官,當好這個公僕,就無從說起。梁雨潤的眼睛是向下的,時刻關注他的服務對象、他的衣食父母。

  

  阿西木:以堅毅感動中國

  在平常的日子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誰是英雄,誰是普通人,有的時候我們很難分辨,但是有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卻像是一個試金石,2003年新疆一場我們記憶中的地震,就把一位英雄送到了人們的身邊———達吾提·阿西木———新疆巴楚瓊鄉6大隊的村黨支部書記。

  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師地區遭受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災害,共造成268人死亡,瓊庫恰克鄉受災最重,僅這一個鄉就有256人不幸遇難。阿西木是在這次地震中失去家人最多的人———一夜之間痛失5位親人。生離死別,非親歷者難知其心,難忍生離死別之痛。但是他強忍5位家人遇難的巨大悲痛,不顧受傷的4位家人,從墓地回來后就直接到了一戶牧民家裡,開始着手規劃如何帶領村民重建家園。

  災后重建的日子裡,達吾提·阿西木和其他支部成員每人承包了7戶重災群眾的建房和200多戶困難群眾的春耕播種任務,使重災戶成為了全村住進新房的村民。6月30日村裡人全部搬進了統一規劃,能抗8級地震的木框架夾心房。

  

  衡陽消防兵:以忠誠感動中國

  2003年11月3日凌晨4時40分左右,衡陽市珠暉區一棟八層四合院式商住樓突然起火,衡陽市消防支隊官兵接警后迅速趕到現場,冒死進行救援疏散,在樓房經過大火長時間焚燒、強度下降、極度危險的時候,幾進幾齣,將老弱病殘者逐一背出,使412位居民無一傷亡。但在救援過程中,該樓的東面、北面及西面的一小部分房屋突然倒塌,就在這可怕的瞬間,有21名忘我救火的消防官兵被埋在廢墟之中。

  11月6日10時05分,搶救人員在廢墟中找到了最後一名消防戰士,醫務人員證實他已經犧牲。至此,21名被倒塌房屋掩埋的消防官兵全部被找到,其中僅江春茂一人生還。在衡陽特大火災事故中,共有20名消防官兵因公殉職。他們中最年輕的僅有17歲。

  今晚,他們中間只有江春茂來到錄製現場,當這名年輕的戰士站在舞台上,20名年輕英雄的照片徐徐從舞台上方垂下,觀眾席里傳來一片哽咽聲。他們用自己年輕的生命捍衛了他人的生命,捍衛了武警消防兵這個崇高的職業,那壯烈的一幕已經成了忠誠的最好詮釋。

  

  成龍:以關愛感動中國

  成龍是演員,但他總是利用各種機會,不遺餘力地在世界各地宣揚中國的傳統文化。每次在公眾場合露面的時候,都堅持以唐裝示人。

  成龍素來熱衷公益事業,近期,雖然成龍被診斷得了甲狀腺腫瘤,但他仍在堅持工作,並表示,要趁脖子未腫前多拍電影,回饋社會。2003年,無論是在香港經濟陷入困境期間,還是在抗擊SARS期間,作為香港演藝圈“大哥級”人物的成龍,都率先挺身而出,組織義演義捐等慈善活動,為幫助北京振興因“非典”影響的旅遊業,成龍義務幫北京拍宣傳短片。

  成龍在好萊塢第一次向人們展示中國傳統文化中英雄的概念,然而最打動人心的還是成龍心裡藏着一個宏大的中國英雄之夢。一向以健康機智、勇敢風趣的形象示人的成龍在節目錄製現場吐露了一件“慪在心裡很久的事情”。有一次他在日本成立了一個基金會,當他拿錢出來要救濟他們的時候,日本朋友說“我們日本是沒有窮人的”。這句話二十年來令成龍耿耿於懷。“我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做到,在中國是沒有窮人的。”成龍的這個夢想贏得了現場觀眾如雷的掌聲。

  

  陳忠和:以執着感動中國

  2003年11月15日,日本大阪,中國女排以3比0擊敗日本隊,時隔17年重奪世界冠軍。歷史以驚人的相似重新上演了22年前中國女排第一次奪冠的一幕。22年前陳忠和還是中國女排的陪打員,當時因為經費緊張並未隨隊出征,22年後他以中國女排主教練的身份帶隊出征,以全勝戰績為2003年的中國體壇贏得分量最重的世界冠軍,在此期間,他的貢獻不僅僅在於一座闊別了17年的獎盃,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面對人生不幸坎坷的生活態度融入到體育事業中,用自己的執着教女排姑娘們怎樣打球,用自己的淡定來教女排如何面對人生榮辱。

  

  尾山宏:以正義感動中國

  尾山宏,日本著名律師,“中國人戰爭受害者索賠要求日本律師團”團長。這個如今連睫毛都花白的老人,作為中國戰爭受害者的代理律師,從1963年起參與了四十年來所有的對日訴訟案件:歷時32年的“教科書訴訟案”、“山西慰安婦案”、“731人體試驗案”、“南京大屠殺”、“劉連仁勞工案”、“李秀英名譽權案”以及“遺棄化學武器及炮彈案”……尾山宏等日本律師成立的“中國人戰爭受害者索賠要求日本律師團”,無償代理這些訴訟,並自行墊付一切費用,此外他們還多次自掏腰包將中國受害者接到日本東京出庭。他們大多數生活條件很一般,連車都沒有。將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訴訟案件上的尾山宏,只能以為企業做法律顧問養家糊口。這個本着良知和正義幫助中國人和自己的國家打官司的律師,觸怒了日本國內右翼勢力,許多人給他發來恐嚇信,還經常在半夜裡打恐嚇電話……尾山宏對此不屑一顧:“他們越猖狂越表明他們自己心虛。”同時尾山宏的舉動贏得了中國人乃至全世界的尊重,人們稱他“是一個為正義,而同那些喪失記憶的人進行抗爭的鬥士”,在他身上,人們看到了跨越國家和民族的正義力量。面對這位來自異國的正義之士,儘管語言交流並不順暢,中國觀眾一次一次用掌聲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您正在瀏覽: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迹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