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如梅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如梅花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品若梅花香其骨,人如秋水玉其心。”這是我在百度帖吧看到的兩句,現在把它帖出來。 我一直認為,倘若以花喻人,最好不過梅花了。  

  周敦儒在《愛蓮說》中曾寫:唐人盛愛牡丹,因花之富貴,陶淵明獨菊。那麼,如果愛梅花,又該說是因為梅之什麼呢?

  有幸出生在一個有梅樹的地方,每年這個時候,在公園或鄉郊野外,已經有那麼幾朵已搶先生了出來。  

  在一片枯黃的天地中,在那光禿禿沒有半張樹葉的枝桿上,幾朵白色零星的小花,在樹枝上悄然綻放。 花瓣在寒冷的朔風中顫動,花朵在冷雨中燦爛,沒有蜜蜂蝴蝶相伴,也沒有綠葉的陪襯,卻也能在寒冷的大地上散出縷縷幽香。當你看慣了春夏春暖日麗時的百花爭艷,再在遍地冰雪之中看梅花靜寂的綻放,便如一個孤獨的舞者,在所有的喧囂都散盡之後,她又出現在我們面前,沒有什麼炫耀,也沒有長出過傲人的風姿,小小的花兒,從瓣到蕊不下五六厘米,兒許淡若似有似無的幽香,卻能讓人在枯葉遍地這種沉鬱的心情中解脫出來。  

  其實我看梅花,並不喜歡等梅花全盛了再看,若是梅花全盛了鋪天蓋地的壓滿樹枝,那彷彿就失了梅花雅緻的韻味來。渾不如三幾朵早開的梅花點綴枝頭,在寒風中舞動,美到極致且又讓人心裡憐惜到極致。

  以物喻人,向來是中國文的傳統。從陸遊的“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到“梅花迎春歸”。各有各的姿態,各有各的情趣。而在我心裡,最喜歡的是林甫的一首梅詩,其中兩句是:枝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種景緻,這種情致,不是用眼睛就能感受出來吧,把幾種簡單的景揉合在一起:在一個有梅樹的水邊,梅枝盤虯橫生,梅花開了,散出幽幽的花香,在黃昏之後的月色中,枝影倒映在水中,暗香一陣陣湧來,這種美到極致的美,雅到極致的雅,沒有寒梅競雪的敬佩,亦沒有枝花滿樹的欣喜,便如鄰家的姐姐,又或擦身而過的那一個倩影,在無法捕捉的一個瞬間,給你留下了一輩子也無法忘卻的映記。  

  人像梅花,該要怎樣活着呢? 應該有這樣在寒風中綻放的勇氣,有這樣在冰雪中屹立的風骨,而且,還有在月色下暗香涌動的雅緻。想來這樣的人兒,是可遇而不可求吧。

  席慕蓉在一個小記中說: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愛梅花,愛梅花一般的人兒,不能花開花落,人聚人散,唯愛在心中不變。

您正在瀏覽: 人如梅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如梅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