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長白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白山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在距今約60萬年至1500萬年(第四紀中-晚更新世)期間,長白山區又經歷了一個地殼活動的時期,地質上稱為白頭山期。這個時期發生了4次火山爆發,爆發方式以中心式為特點,地下岩漿沿着深斷裂的交匯處形成的筒形通道上涌,在地表構成了火山錐體地貌景觀。第一次火山噴發形成的距今60萬年左右的噴出物構成了長白山火山錐體底板;第二次火山噴發在距今4030萬年左右,此次噴發持續時間較長,岩層分佈面積廣,厚度大;第三次火山噴發在距今2010萬年左右,最後完成了長白山火山錐體形態;第四次噴發大約在距今8萬年左右,以小規模火山活動為主,熔岩流覆蓋在火山錐體某些部位之上。至此,長白山主峰形成了。 

  在以上4次火山活動中,每一次噴出的火山物質都使火山增高200米以上。同時,在主火山口周圍,還形成了一些小的寄生火山口。此後,長白山進入相對穩定時期。 

  在距今1100015000年(第四紀全新世期間),火山再次復活,噴出了大量的灰白-淡黃色浮岩,局部厚度達60米。這次猛烈的火山爆發,使火山錐頂部崩破塌陷,形成了漏斗狀火山口。當火山噴發強度及熔岩溫度逐漸降低時,熔漿在火山通道內逐漸冷凝並堵塞火山通道。在火山作用停止后,火山口內接受大氣降水和地下水的不斷補給,逐漸蓄水成湖,形成火山口湖。這就是聞名遐邇的長白山天池。 

  長白山火山口湖的周圍,群峰屹立,其中超過2500米的山峰就有16座,其他山峰高度均在2300米以上。山頂部幾乎全由距今12000年前後噴發的火山灰和淡黃色浮岩所組成。山峰陡峭嵯峨,挺拔峻秀,如蓮花、似竹筍,十分壯觀,與天池碧水交相輝映,美不勝收。 

  當長白山主體形成后,該區進入了火山爆發的間歇期,地殼運動相對穩定。但是,在地質歷史的長河中(地球形成距今至少有46億年,長白山區的地殼演化也進行了約32億年),長白山的地質演化歷史只是短短的一瞬間。長白山火山爆發的歷史就更加短暫了,但至今還沒有死去,只是處於休眠狀態,稱為休眠火山。據史料記載,自1597年以來,長白山火山曾有過三次小規模的間歇式活動。 

  第一次噴發是在1597年8月26日(明萬曆二十五年)。據目擊者記載,當時有“放炮之聲,仰見則煙氣張天,大如數摟之石,隨煙折出,飛過大山後不知去處”。 

  第二次噴發是在1668年(清康熙七年),長白山區下了一場“雨灰”(即火山灰)。 

  第三次噴發是在1702年4月14日(清康熙十一年)。據史料記載:“午時,天地忽然晦螟,時或赤黃,有同煙焰,腥臭滿室,若在烘爐中,人不堪重熱。四更后消止,而至朝視之,則遍野雨灰,恰似焚蛤殼者”,“同月同日,稍晚后,煙霧雲氣,忽自西北,地昏暗,腥臭襲人之衣裙”。 

  序幕天搖地動,烈炎噴突,火魔在災厄中獰笑……灰飛煙滅,大地上崛起了雄偉的長白山,山巔出現了美麗的天池,池水滋潤着生命。山童在池邊吹起牧笛。生機盎然的長白山令八位仙女神往,火魔在陰暗的角落裡咬牙切齒。 

  第一幕八位仙女降落人間,徜徉在山花中,沐浴在天池裡。火魔滿懷對生命的妒恨,瘋狂襲擊仙女。山童和天池水及時解救了仙女們。小仙女與山童相愛,毅然留在人間。 

  第二幕長白山的密林里,花鹿歡跑跳躍,仙鶴展翅飛舞,山童和小仙女陶醉在甜蜜的愛情中。火魔混在鶴群中伺機逞凶,被花鹿識破,落荒逃遁。 

  第三幕天帝為小仙女滯留人間而震怒,突然昏厥。山童和小仙女用長白山的奇葯異草治癒天帝。天帝被善良和深情打動,轉怒為喜,為他們的愛情祝福。天上、人間共慶山童和小仙女喜結姻緣。 

  第四幕愛情結果,一個新的生命就要誕生。隨阿媽妮們一聲聲禮讚,小仙女生下一個金童。山村裡喜氣洋洋。火魔裝扮成巫師,混在慶賀的人群中搶走了小仙女和金童。 

  第五幕山童追到魔窟搭救小仙女和金童。火魔帶領小火妖們阻斗山童,山童不斷從天池水中汲取力量與火魔和眾妖搏鬥。火魔敵不過山童,猝然燃起酷烈的大火,企圖燒死金童,燒乾天池,燒毀長白山。山童率花鹿和仙鶴決開天池一角,引出池水,形成瀑布,救出金童,撲滅大火,並淹死了火魔。山童一家幸福團聚,奔涌的瀑布成了永恆的生命之源。

您正在瀏覽: 長白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白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