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童年》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讀後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今年暑假,我讀了《童年》這本書,我明白了當時高爾基那麼悲慘、令人憐憫的故事,使我感動!故事表達了當時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高爾基【1868~1936】前蘇聯無產階級作家,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他出身貧苦,幼年喪父,11歲即為生計在社會上奔波,當裝卸工、麵包房工人,貧民窟和碼頭成了他的“社會”大學的課堂。他與勞動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親身經歷了資本主義殘酷的剝削與壓迫。這對他的思想和創作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故事主要寫了高爾基童年時的痛苦生活,在這樣一個充滿着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着他。幼小的他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醜惡,他小小的心靈受到許多打擊,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樣的人,保護和支持了高爾基。這使我深深震動。……從而也展示了當時殘酷、野蠻、愚昧、污穢的令人不堪回首的往事,令我深深地體會到沙皇專制制度的腐敗、醜惡,老百姓們身處水生火熱中,和年輕有志的青年人一代反抗黑暗、殘酷,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難歷程。 

  我看着書想着想着,我們現在的社會中,不還是有貧富之分、不平等的看待嗎?當我們走在街上,隨處可見一些衣衫破爛的乞丐,楚楚可憐的小孩子和孤苦伶仃的老人。這見證了現時社會官員的無能、貪污的不良風氣。而政府前面張貼的反腐敗的漫畫和標語,只是口號,沒有實際又有什麼用呢?這樣的社會怎麼能繁榮昌盛呢?這樣的社會怎能邁向新的旅程呢? 

  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我們在家裡是獨生子女,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着,被金燦燦的錢堆着……父母們出出保護我們,關心我們,是沒有煩惱痛苦的,也是無憂無慮的。甚至有些不懂什麼叫做“打”,什麼叫做“罵”,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這也許是一種不可能經歷的的痛苦吧。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高爾基在小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數學,而且也十分聰明。在一節數學課上,老師出了一個題目考在班上的同學,題目是:“1+2+3+4+……+100=?”這可為難了很多同學,他們一個個都很着急,只有高爾基算出來了,等於五千零五十。從此, 

  老師們再也不會因為他們家窮而瞧不起他們,而是覺得他很有數學天賦。 

  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成長了一個偉大的人物——高爾基。他也十分努力創作了《奧古洛夫鎮》《夏天》《馬特維柯熱米亞金的一生》《意大利童話》《俄羅斯童話》以及稍後完成的自傳體長篇小說三部曲的前兩部《童年》和《人間》。 

  高爾基不僅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也是傑出的社會活動家。他組織成立了蘇聯作家協會,並主持召開了全蘇第一次作家代表大會,培養文學新人,積极參加保衛世界和平的事業。 

  人間的苦難,生活的辛酸,磨練了他的鬥志。我還記得書最後講了一句話:“對社會底層人民痛苦生活的體驗和深切了解成為他創作中永不枯竭的源泉。” 

  不要慨嘆生活的痛苦!……慨嘆是弱者……這是高爾基一直以來鼓勵自己的話,我希望大家也能學習高爾基那樣的高尚精神!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