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童年》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童年似一杯濃濃的咖啡,暖到你的心窩;童年又似一杯淡淡的茶,讓你回味無窮;童年似暴風雨後的彩虹,五顏六色,炫麗無比;童年又似那晚霞后的餘光,那麼讓人懷念;又似那彎彎的小路,伴隨着你成長。風兒不可能將這溫馨的回憶給吹掉;雨兒也不可能把這一件一件感人的旋律淹沒,只有可愛的陽光將它照射,將它保存。

  ——題記

  每個人的童年都是豐富多彩的,自從閱讀了高爾基先生的《童年》后,我便深有感觸,高爾基先生的《童年》向我敘述了這樣一個小時候的阿廖沙,故事是這樣的:小主人公阿廖沙在父親去世后,隨母親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過歲月。其間,他得到外祖母的疼愛、呵護,受到外祖母所講述的優美童話的熏陶,同時也親眼目睹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爭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瑣事中所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在他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深刻地印象。阿廖沙就是在這種“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的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在故事中有幾個片段讓我印象深刻,例如:花園裡,甲殼蟲圍着白樺樹嗡嗡地飛。

  隔壁院子里桶匠正在工作,噹噹地響。還有霍霍的磨刀聲。花園外邊的山谷里,孩子們在灌木叢中亂跑,吵吵聲不斷地過來。一種黃昏的惆悵湧上心頭,非常想到外面去玩。這樸素清新的語言充分體現了孩童的天真爛漫。作者用細膩的文字描寫了一副活潑,歡快,精彩的外面世界。是的,童年是美好的,但有時候,它卻不一樣了。

  又例如:阿廖沙因為好奇,把桌布放到染桶里,結果被外公狠狠地打了一頓,但是在打的過程中所有人都幸災樂禍。在這個片段中的阿廖沙是痛苦的,是值得令人同情的。

  從這本書中,我還看到了一個慈祥的外祖母,她對上帝虔誠,對人良善、忠厚,對丈夫容忍、體諒;她聰明,能幹,健談,會跳舞,會講童話;火災里指揮若定,火災後為舅媽接生;她是大家庭的好主婦和頂樑柱,是阿廖沙最貼心最親愛的朋友。

  看了阿廖沙的童年後,我深感幸福,童年時的我,生活在父母的懷抱里,成天與小夥伴們嬉戲,在一起放風箏,一起在公園奔跑。和阿廖沙的童年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更是無憂無慮的。現在,有許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他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他們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怎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美好的童年真是來之不易啊!

  回憶過去,展望未來,人生的道路還很長,需要我堅強地走下去。雖然我已揮手與有趣的童年告別,但是我會用童年時的那份純潔的心和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今後人生的各種坎坷,讓童年那美麗的花朵永遠開放在我的心中。

  初一:謝岳霖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