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地球生病了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球生病了_1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太陽是一個巨大的熱體,表面溫度高達6000℃,是地球取之不盡的能量來源。我們都知道,人類肉眼可以看到的“赤橙黃綠青藍紫”的七彩光是可見光範圍的太陽輻射,實際上到達地面的太陽光還有紅外線和紫外線等。太陽輻射的紫外光中有一部分能量極高,如果到達地球表面,就可能破壞生物分子的蛋白質和基因物質,即我們所熟知的DNA,造成細胞破壞和死亡。然而,自然的力量改變了這一過程,地球的大氣層就像一個過濾器,一把保護傘,將太陽輻射中的有害部分阻擋在大氣層之外,使地球成為人類可愛的家園。而完成這一工作的,就是今天已經婦孺皆知的“臭氧層”。 

  臭氧與我們熟知的氧氣是“親兄弟”,只是臭氧由三個氧原子構成,而氧氣由兩個氧原子構成。由於臭氧和氧氣之間的平衡,大氣中形成了一個較為穩定的臭氧層,這個臭氧層的高度大約在距離地面表面15~25千米處。生成的臭氧對太陽的紫外輻射有很強的吸收作用,有效地阻擋了對地表生物有傷害的紫外線。因此,實際上可以說,臭氧層形成之後,才有了生命在地球上的生存、延續和發展,臭氧層是地表生物系統的“保護傘”。 

  臭氧層在大氣中是極其脆弱的一層氣體,如果在零度的溫度下,沿着垂直的方向將大氣中的臭氧全部壓縮到一個大氣壓,那麼臭氧層的總厚度只有3毫米左右。科學家在南極地區最早發現了嚴重的臭氧層破壞。南極是一個非常寒冷的地區,終年被冰雪覆蓋,四周環繞着海洋。在過去10~15年間,每到春天南極上空平流層的臭氧都會發生急劇的大規模耗損。極地上空臭氧層的中心地帶,近95%的臭氧被破壞。從地面向上觀測,高空的臭氧層已極其稀薄,與周圍相比像是形成了一個“洞”,直徑上千千米,“臭氧洞”就是因此而得名的。臭氧洞可以用一個三維的結構來描述,即臭氧洞的面積、深度及延續時間。1987年10月,南極上空的臭氧濃度下降到了1957~1978年間的一半,臭氧洞面積則擴大到足以覆蓋整個歐洲大陸。從那以後,臭氧濃度下降的速度還在加快,有時甚至減少到只剩30%,臭氧洞的面積也在不斷擴大。1994年10月觀測到臭氧洞曾一度蔓延到了南美洲最南端的上空。近年臭氧洞的深度和面積等仍在繼續擴展,1995年觀測到的臭氧洞的天數是77天,到1996年幾乎南極平流層的臭氧全部被破壞,臭氧洞發生天數增加到80天。1997年至今,科學家進一步觀測到臭氧洞發生的時間也在提前,1998年臭氧洞的持續時間超過100天,是南極臭氧洞發現以來的最長記錄,而且臭氧洞的面積比1997年增大約15%,幾乎可以相當三個澳大利亞的面積。這一跡象表明,南極臭氧洞的損耗狀況正在惡化之中。 

  氟利昂和哈龍產生的氯和溴在平流層通過化學過程破壞臭氧是造成南極空洞的主要原因。那麼氟利昂和哈龍是怎樣進入平流層,又是如何引起臭氧層破壞的呢?我們知道就重量而言人為釋放的氟利昂和哈龍的分子雖然都比空氣重,但它們在低層幾乎不與任何分子發生反應,因此不能通過一般的大氣化學過程去除。經過一兩年的時間,這些物質於全球範圍內在對流層分佈均勻,然後主要在熱帶地區上空被大氣環流帶入平流層,風又將它從高緯度地區向低緯度地區輸送,在平流層內混合均勻。在平流層內,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使氟利昂和哈龍發生分子解離,釋放出原子狀態的高活性的氯和溴,生成破壞臭氧層的主要物質,它們對臭氧層的破壞是以催化劑的方式進行的。據估算,一個氯原子可以破壞104----105個臭氧分子.而由哈龍釋放的溴原子對它的破壞能力是氯原子的30~60倍。而且,氯原子和溴原子還存在協同作用即二者同時存在時,破壞臭氧的能力要大於二者的簡單加和。 

  南極臭氧空洞的形成是包含大氣化學、氣象學的三維複雜過程,但根源是地球表面人為活動產生的氟利昂和哈龍,氟利昂和哈龍在大氣中的壽命很長,一旦進入大氣就較難去除,這意味着它們對臭氧層的破壞會持續一個漫長的過程. 

  氟利昂是美國杜邦公司30年代開發的一個引為驕傲的產品被廣泛用於製冷劑、溶劑。塑料發泡劑、氣溶膠噴霧劑及電子清洗劑等,哈龍在消防等行業發揮着重要作用、當科學家研究令人信服地揭示出人類活動已經造成臭氧層嚴重損耗的時候,“補天”行動非常迅速。 

  從這裡我們不僅可以看到人類日益緊迫的步伐,而目前也發現,即使如此努力地彌補我們上空的“臭氧洞”,但由於臭氧層損耗物質從大氣中除去十分困難.預計採用哥本哈根修正案.也要在2050年左右平流層氫原子濃度才能下降到臨界水平以下.到那時,我們上空的“臭氧洞”可望開始恢復。臭氧層保護是近代史上一個全球合作十分典型的範例。這種合作機制將成為人類的財富,並為解決其它重大問題提供借鑒和經驗。

您正在瀏覽: 地球生病了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球生病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