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昭君的選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昭君的選擇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深深的庭院,明眸的宮女,沉寂的粉蝶,慵懶的梳妝,猶如宮廷的車輪在昭君心裡緩緩輾過。  

  進宮有些時日了,卻遲遲不見皇帝的蹤影。珠釵玉飾金步搖,散落一地,銅鏡前再也不是少女明麗的笑靨了,一腔愁緒,兩彎娥眉。 

  迷茫的燈光下,一隻單薄的幼蛾一頭栽在作響的燈焰上,發出“噼里啪啦”的爆鳴聲。昭君拔下玉釵,挑弄燈芯,試圖將蛾兒救出來。 

  就在這時,傳來和親的消息。像春日裡的第一聲驚雷,在死一般的後宮炸開了。 

  “啪”,玉釵落地,斷為兩截,昭君的手劇烈地顫抖着。處於生死之交的蛾兒在飄轉的火焰中狂亂地掙扎着,終於,像離弦的箭一般,衝出火海。 

  烈焰吞噬了她粉嫩的外衣,卻沒有壓垮她不屈的心靈。在生之涯,死之角,幼小的心靈發出對生的呼喚,爆發出無窮的力量,讓她從壓迫、死亡中振翅飛出。 

  昭君震驚了,若有所思地看着蛾兒,看着她越飛越遠,飛出圍牆,飛出重重封鎖,飛向遙遠的自己的天地。 

  這一夜,昭君無眠。 

  她想到了宮廷的陰森,想到了和親的艱險,還想到了異域的清冷,兩國永久的安寧。宮廷的猜忌、冷落、傾軋、空虛像陰影死死揪住她的心,讓她顫抖;異域的寂寞、無助、排擠、思鄉卻又像寒流時時侵襲她的心,讓她驚駭。和親的隊伍浩浩蕩蕩,待嫁的少女舉目無親,戍邊的將士浴血奮戰,無辜的父兄沙場喋血,一幕幕,在昭君腦海里,頻頻跳動…… 

  天明時,有人奉旨來挑選宮女。一遍遍地述說著皇帝的封賞、嫁妝的豪華、國家的邊患、戰事的緊張。宮女一個個雙眉緊鎖,一想到遙遠的異域他邦,就舌底打顫。官員失望了,哀嘆着準備離去,卻迎面遇上一位淡妝素衣少女,淺淺地笑着,一如當年的明麗…… 

  昭君出塞,留給後人一座青冢和無盡的遐思…… 

  可是,詩人們都錯了。“分明怨恨曲中論”,“公主琵琶幽怨多”,多情的詩人憐惜隻身出塞的少女,卻錯解了昭君當年心靈的選擇。 

  生命,不一定瀕臨死亡才顯示深刻,用心去做,用心去選擇,譜一曲美麗的生命之歌。

您正在瀏覽: 昭君的選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昭君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