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王昭君》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王昭君》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從小,讀過一個個關於王昭君的故事,每一本書都將王昭君遠嫁匈奴后,與單于呼韓邪的生活描寫的和睦美滿。我不知道作者這樣斷言的依據是什麼,但當時天真的我還是極願相信這樣一個嬌弱、可愛的絕代美人是應該生活的高貴、舒適、甚至奢華一些的。

  現在,我不禁對這個說法產生了懷疑。

  公元前33年,年近60的南匈奴呼韓邪來到長安求婚,因小人毛延壽算計,“入宮數年,不得見御”的王昭君淡淡地掃視後宮成百上千如她一般造冷遇的佳人美姬后,竟毅然決然地表示願意遠嫁匈奴。在我看來,昭君的這一舉動只不過是厭倦了被人忽視的生活,渴望面見龍顏而做出的無悔抉擇。也許她原先所想象的結果是贏得皇帝的青睞,至此擺脫宮女的身份,掙脫出這種不見天日的生活,但事與願違。當漢元帝見到這位“娥眉絕世不可尋”的絕代佳人時,卻能忍下無限的驚異、傷感、懊悔,甘願將她讓於這位足以當昭君父親的單于。可以想象,昭君此時的心情是多麼羞憤,她對漢元帝象玻璃城堡般的愛粉碎了。

  在前往匈奴的途中,昭君與御前侍衛宇文成產生了愛情。雖然他們的心裡都明白,這種愛是違反禮教,違反道德的。當這些都阻止不了這對青年男女,直到呼韓邪察覺了此事,將宇文成處死。我相信,至此以後,昭君是不會愛任何人的,至於那些書上所描繪的“愛情故事”,我認為這全是現代人的主觀臆想,是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試想,一個女人在經歷過兩次重大的愛情變革后,她還會鼓起勇氣再去愛嗎?更何況面對的是比自己大兩倍的男人。

  昭君是無奈的,是上天造就了她的美麗容貌卻又是上天安排了她的不幸命運。在塞外的風雨四十年中,她象個無生命的娃娃似的被人擺弄。當現在銀幕上的昭君以一個“和平大使”出現在我眼前時,我麻木了。歷史的幕布太厚太重,背後女兒們無奈的哭泣聲是飄不出來的。現代人只能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聆聽,給這些遠嫁的女兒們一些安慰。

您正在瀏覽: 讀《王昭君》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王昭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