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誦古寓今——《三國演義》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誦古寓今——《三國演義》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是一部歷史演義小說。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小說,以描寫戰爭為主,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割據、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

  在低年級,我看的是插畫版的《三國演義》,它在我眼中僅僅只是如同遊戲一般的傳奇史詩,單槍匹馬,衝鋒陷陣,只記住了一些驍勇善戰的虎將,忠肝義膽的關羽,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張飛,百步穿楊的黃忠,這僅僅是對人物的一些片面的看法,膚淺而無味。

  在小學六年級,再讀原着《三國演義》,它在我心中已是一本飽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義的鴻篇巨作。對裡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如家喻戶曉的諸葛亮,從火燒新野初露鋒芒,到七擒孟獲威名大振,都可以從中顯示出他不朽的才華。可他也並非神仙,他錯讓馬謖去守街亭,導致丟失了街亭、柳列城兩個軍事重鎮,六齣祁山皆敗,自己也被降職。自己本可以長久之計建功立業,卻總是御駕親征,最終勞累而死,給世人留下了遺憾。料事如神的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況我等凡夫俗子。所以我們沒有理由苛求別人和自己不犯錯誤,不應該因為別人的一點過失而橫加指責,也不應該因為自己的一次考試的失利而灰心氣餒,更不應該為自己取得的一點成績而沾沾自喜,人無完人,我們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實改進的地方,應取長補短,臻求完美。

  而我看好的世間虎將張飛,智奪瓦口,大戰馬超,忠心不二,可謂功不可沒,只可惜唯我獨尊,關羽一死,感情用事,做主領兵伐吳,無故鞭打士兵,導致自己被手下兩名小將刺殺,劉備雷同與他,因為一時心急,將二十幾年來儲備的精兵良將大半都送了命,蜀軍在出征之前,不論兵力`國力`物力都不落後魏國。如果此時攻打魏國,可以藉著“光復漢室”之名出師,收復一部分中原失地擴大領土範圍,養精蓄銳,滅魏伐吳指日可待,必能一統三國,蜀軍敗退後,全國的國力迅速衰退,劉備又病死,“扶不起的阿斗”——昏庸無能的劉禪當上了國君,這為將來的蜀國埋下了很深的禍根,諸葛亮、姜維又連年出師北伐,難得勝局,兵力耗損極大,賢能異士,老將都已去世,再也無力回天,鄧艾一舉攻下成都,西蜀從此滅亡。

  相反,魏國名將司馬懿對諸葛亮的辱罵置之不理,態度樂觀,使一代英才諸葛亮無計可施,司馬懿在樂觀據守的狀態下又絲毫不少鬥志,不忘先主曹操所留的兩句名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此次能夠出奇制勝。諸葛亮因悲傷,勞累過度在五丈原為病故。可見良好心態與事情的效率息息相關,當遇見悲傷、痛苦、氣憤的事情時,應該理智地控制情緒,用樂觀的態度去戰勝它,如果意氣用事,後果將不堪設想。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天下三分局面。各國你征我伐、用盡千軍良策,為的是統一天下。現有亂世之奸雄曹操立於大北、後起漢室子孫劉備建於西南,又有戰神孫子之後孫權堅守於東南。魏、蜀、吳三大國互為掎角之勢、立足於天下。可嘆的是相爭了六十餘年的三國、最後卻並非其一取下江山,而是內政變故、慢慢衰弱、讓野心勃勃的司馬氏族輕鬆吞併天下。而我只能用“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一句來安慰自己罷了。

  三國演義集歷史與倫理於一體,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波瀾起伏,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大至滅國之戰,小至幾人的廝殺,一次又一次揭露了戰爭的殘酷性,還是告訴我們停步要落後,落後要挨打,昏庸要亡國的道理。只有那些有雄才大略,仁義兼備的梟雄才能闖出亂世,一創霸業,也只有那些不畏艱險,頑強拼搏的聖賢才能夠收復群雄並起的江山。為了將來能有叱吒風雲的豐功偉績,今日就必須打好穩固基礎,在不斷地與成功。失敗所拼搏,你仲會得到人民的肯定,歷史的留駐,成為一代天驕。

  德清縣第二中學初一:潘佳茓

您正在瀏覽: 誦古寓今——《三國演義》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誦古寓今——《三國演義》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