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仙居縣安州小學六(8)班  王張璐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風。一壺濁酒喜相縫。古今多少事,都附笑談中!”這是婦孺接知膾炙人口的古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每次聽到這開篇詞,我心中的一股波濤就在涌流。

  暑假裡,我看完了《三國演義》這本書,感慨不已,無論是“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還是“美人計”、“空城計”,都讓我拍案叫絕。

  劉、關、張三個結義的兄弟,卻比親兄弟還親,都能為相互捨生忘死。關羽被曹軍俘虜了,心裡卻還想着劉備及其家屬,與曹操約法三章。劉備除了關心自己的弟弟,也愛惜自己的部下。為了趙雲,竟然忍心摔自己的兒子!還說:“為這小兒,豈能令我損失一員大將!”就是這句話,把趙雲感動得熱淚盈眶。

  “寧可我負天下,不可天下負我”的“三絕”中“奸絕 ”曹操。生性多疑,凡是做事,事先都要仔細想一會,再下決定,到了戰場上,還要根據身旁的事物揣度一番,然後確定該怎麼做。被稱為“智絕”的諸葛亮正是算準了他這一點,才逼得曹操走上了華容道。不過,擁有“義絕”這個桂冠的關羽還是動了惻隱之心,想起了曹操以前對他的好,心一軟,放了曹操一馬。

  “江東周郎”周瑜是孫權手下的大將,但他心胸狹窄。由於諸葛亮比他有智慧,就非常嫉妒諸葛亮,因而處處與諸葛亮為難。“草租船借箭”這個故事就是由此而引發的。不過,聰明的諸葛亮還是憑自己過人的智慧輕鬆應付了過去。為此,周瑜在臨死前還在感嘆:“既生瑜,何生亮?”我就不明白,他幹嗎要讓自己活得這麼壓抑?開心一點不更好嗎?

  在三國眾多的人物中,我最佩服的是諸葛亮,諸葛亮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啊!而且他足智多謀還為劉備出謀劃策。劉備有了他,定荊州,收兩川,平南蠻開三國之功業。什麼赤壁之戰啊,草船借箭啊,還有空城計!各種各樣的戰役,差不多都是百戰百勝的。在空城計中他只用了400個小兵就把15萬個敵人嚇得丟盔棄甲、狼狽不堪,最後跑逃。在赤壁之戰中,利用風力,把曹操幾十萬大軍都烤沒了,還在華容道,捉放曹操算準曹操要走的線路,一一派人埋伏,使曹操狼狽不堪。但是我認為,諸葛亮真正的“智慧”在於他的神機妙算:在草船借箭中在有霧的情況下使十幾條草船輕而易舉地向曹操“借”借來了十萬多支箭。總而言之,我認為諸葛亮的確使一代奇才,不愧稱為“卧龍”。

  三國里的人物個個性格豐富,各有各的傳奇,充滿了趣味。整本書細細品味,真是妙趣橫生,令人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